开场0:00
您正在收听 IPN Podcast 网络旗下的 IT 技术主题娱乐节目 《 内核恐慌 》。 我们号称 "Hardcore",但是也没有干货 , 想听的听 ,不想听的就别听 。
本节目的网址是 kernelpanic.fm, 我们推荐大家使用 Podcast 客户端订阅节目 , 详情请访问 ipn.li/faq。 欢迎您为本节目捐款 , 捐款地址是 kernelpanic.fm/donate。
捐款金额随意 , 只要是 8 的正常数位就可以 。 捐款不会为你带来什么 ,不捐也不会让你失去什么 。
我们的口号是 :Don't be evil。 呃 , 对 , 所以听这口号大家也就知道今天我们要聊什么了 。
原来是这个目的 。 好吧 。
不然 。
听友反馈0:41
呃 ,在本期节目开始之前 , 我们还是先做一下很久没有做过的听众反馈 。
对 。 呃 , 首先是一位叫做 Peter Ippe 的同学 ,Ippe 是那个叶问的那个 Ippe,IPMan。
这个这个笑话要讲吗 ?Peter 是我朋友 ,但是我讲这个笑话他会不会打我 。
啊 ,OK。 Ipman 是 《 叶问 》 这部电影的英文名 , 就是粤语拼音 。
没错没错 。
对 , 粤语拼音 , 然后直接用作英文名 Ipman, 然后 。
好像应该是 09 年, 还是应该是 09 年还是 10 年的时候 。
对 , 反正那时候 。
我们在加拿大嘛 。
对 。
然后当时接了那个叫 Netflix, 然后就没事在那里点看 , 然后有时候就那个时候那个 Netflix 上就好片也挺少嘛 ,也没有开始做那个 《 纸牌屋 》 啊那些自制剧 , 都是一些很老的旧电影 , 你知道吗 ?
然后我就在很无聊在那里翻 , 然后翻到有一个叫是 , 呃 , 好像是东方电影吧 ,Oriental, 它的这个系列当时我记得挺清楚的 。
然后我说 :" 哎 , 还有中国电影 ? 看看啥样 ?" 就点了几部来看 , 都觉得挺挺奇怪 , 那种很老的那种片嘛 , 可能 80 年代 、90 年代的片子 。
然后翻来翻去以后有一种 IPMan:" 嗯 ? 中国什么时候拍过这么科幻的电影 ?"
然后点开点开一波 , 怎么越播越不对 , 就开始那个那个那个片最开始他们也没有写什么字幕啊 ,也没有交代什么那种 , 呃 , 故事背景什么 , 就开始演了嘛 。
然后看了一下我说 :" 哎 , 这个还挺精巧的 , 开始还有这么多铺垫 , 还挺东方元素挺多的 , 这个科幻片应该不错 。"
然后回来看了半天是 《 叶问 》。
我我当时也是在我前前公司是做数 , 呃 , 数市场数 , 市场数据调查的 , 所以 , 呃 , 我我当时负责的是娱乐市场 , 然后娱乐市场的 , 呃 。
卖碟是吧 ?
公司 , 对 , 就每个大的音乐公司和电影公司都会送样板样品来我们公司 , 然后, 呃 , 电影公司还会附送海报 , 然后我的座位右边就贴了 《 叶问 》 的海报 , 然后我无聊把那个用白纸剪了 "V6" 两个字贴在 IP 旁边 , 唬了不少人。
IP4us man。
IPv6 man,是吧 ?
对 。
啊 , 太机智了 。 Peter 同学给我们的反馈是说 :" 关于美国军方战斗机的操作系统不是 Windows XP。" 当然不是 ,而是 VXworks, 是一个基于可强 , 呃 , 可强战任务任务的实时操作系统 , 当前最优秀 , 国内也在用 。
呃 , 然后我就按照这个线索去查了一下, 发现其实 , 呃 ,F16。
水海比较深是吧 ?
不对 , 至至少不是所有 , 就 VXworks 的确有在军机上使用 ,但是 , 呃 , 美国军方使用最多的一个操作系统叫做 , 呃 ,Integrity, 然后它是由一个军方背景的 IT 公司做的 , 然后 F16 应该是在用它 。
呃 ,其他还有一些比较老的系统 , 比如 70 年代 、80 年代开发那些战斗机的操作系统都是专有系统 , 就是操作系统开发是战机整个电控系统的一部分 。
嗯哼 。
对 。
这里可能有个概念要 ,有三个概念要要讲清楚啊 , 一个是可能硬实时系统 , 一个是软实时系统 ,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普通用的这种非实时系统嘛 。
对 。
就这个里面 , 好像我记得它的区别就只是在于响应某一个操作的这个 , 呃 。
实现方式是用 , 呃 。
不是 , 就是它的那个响应每一个操作的有一个 , 呃 , 固定的时间 , 你不能超过这个 deadline, 好像是这个意思 。
对 , 就为了满足这个要求 , 你硬硬实时操作系统是一般是采用 , 就是那个操作系统的一个部分是过固化的一个芯片里面嘛 。
嗯哼 , 就是它是一个反应型的东西嘛 , 你插这边输入一个信号 , 那边扒出来一个什么结果 , 就是每一个步骤都是 , 啊 。
预先固定好的 。
确定的 。
对 , 它没有太多逻辑在里面 , 或者它逻辑已经做死了 , 你不可能再去后期改动它 。 软实时就相对来说 flexible 一点 ,但也就 。
还是有个 dead,有有个限 ,有个限度 , 比如这个响应不能超过 16 毫秒 , 举个例子 , 对吧 ? 做游戏 。
对 。
呃 。 然后剩下就是我们这种日常用的什么 Linux 啊 ,Mac 啊 , 这都非实时系统嘛 , 就是理论上哈 , 你有个一个 system call 可能 500 毫秒过去了 。
对 ,但即便是非实时系统 ,在很多你觉得非常需要实时系统的场合上其实也够用了 , 比如说无人机或者是 , 呃 。
哎 , 无人机跑的是什么系统我还真的不知道 。
无人机什么样的都有 , 无人机可以专门拿出来做一期 。
呃 , 下一则听众反馈是 :" 哈哈 , 你的锅 。"
对 ,因为这这是谁说的 ? 我不好意思 , 对不起 。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听众朋友告诉我们说 :"Oakland is not Auckland。"
对 ,Oakland 是美国一个城市 ,不是不是新西兰的奥纳 , 呃 ,不是新西兰的奥克兰 , 对 ,Oakland 在湾区 。Oh my god。
哎 , 这也不怪你 , 你知道那个什么北美大陆这边神奇的图形上有 London 吗 ?
啊 ,OK。
有伦敦 , 各种欧洲地名都有 。
好吧 , 那没办法 , 美国殖民地嘛 , 那个 。
呃 , 然后就是 , 所以你最后你到底注册那个 metafox.pro 这个域名没 ?
我是刚刚才知道原来有 dot pro 这个后缀的 。
啊 , 这个这个后缀可屌了 , 它说你一定要是一个什么专业人员 , 就是 professional,是要有什么证书的才可以注册那个那个 dot pro 的这个域名。
What, 真的吗 ? 我在 , 好吧 , 我去查了一下, 这个域名并不贵 ,但是好像我也不知道有什么必要 。
就是你可以接着讲你这 metafox.pro 这个梗 。
后来我发现自己在 eBay 上还是叫 metafox.pro, 对 , 这唯一一个还在用的用户名。
OK。
嗯哼 。
呃 , 扯完蛋了哈 , 今天我们好多主题啊 。
呃 , 对 , 真正的主题是 Google I/O,不过在此之前应该还是要谈聊 , 扯动扯一些别的 。
对对对 , 还顺便有有有一则听众反馈混到后面了 。
啊 ,OK, 那更好 。
4K 电视7:32
对 , 所以第一个事是我做了一件非常疯狂的事情 。
嗯哼 , 说来听听 。 我一点也不惊讶 , 这是为什么 。
我买了一个 , 呃 ,43 寸的电视 , 就是 4K 分辨率的 。
13 寸 , 哦 ,43 寸还好 。
43 寸的 。
OK。
然后当我的这个外接屏幕 。
嗯哼 , 当你的外接屏幕 。
没错 。
就是 , 好吧 , 所以你现在是面对着你的 4K 电视在跟我 。
对 。
哇哦 。
我我面前有一个 43 寸的电视 , 然后在当我的外置屏幕 , 然后那个笔记本已经合合起盖来了 。
OK, 所以 。
这个尺寸还是蛮好的 , 我觉得 。
字不会虚 。
因为 43 寸的话是刚好是 4 个 21.5 寸拼成一个方格嘛 。
OK, 所以你正好能在这个分辨率上获得一个普通显示器的颗粒感 。
哎 , 对 , 没错 , 就是如果我说我要就是 , 呃 ,不做 Retina 哈 , 就直接 , 呃 ,1:1 的 , 它也是可用的 。
OK。
但是我现在做了 Retina, 它就是一个 , 就每我现在面前每一个字都巨大无比 。
硕大无恐 。
对 , 然后, 呃 ,但还是有些问题啦 , 我们接下来一个一个讲哈 。 先先就最最感慨的就是这个电视真是好大呀 ,43 寸的是 , 得左右看吧 。
就你要在网页上看一行字的话 , 还得摇 , 轻微的摇下头 。
啊 , 那倒不至于 , 现在那个你你窗口不用开全屏嘛 , 你就是一个 Full HD 的屏 , 你也不会不会把一个网页窗口开全屏嘛 。
而且现在很多网页就算你开了全屏 , 它也不会就自动生成无限长无限宽的一个页面 , 它是有一个最大的 , 就是 Max width 嘛 。
是没错 ,但是我在想说 , 如果你把网页放在屏幕的一半的话 , 它仍旧是相当于普通显示器的全屏的宽度 。
960。
没错 。
OK。
对对对 。
就就还可以 ,但是我桌子 , 我这桌子这个深应该有 80 公分吧 , 就还就还不算特别近 , 就我摆的比相对说比普通显示器要稍微远一点 。
OK。
啊 , 这样的话就看起来不至于太离谱 ,但是这个它是能够占满我整个 ,不知道整个 , 可能百分之六七十的视野吧 。
嗯哼 。
OK, 就这个我觉得还蛮爽的 ,而且不光是看字啊 ,有时候看个什么视频 , 就好像待会我们聊的那个 Google I/O 的那个视频 , 我就是在上面看全屏的 。
啊 , 那这个肯定看电影打游戏非常爽 。
啊 , 打游戏我倒没试哈 , 我就试了那个看视频还不错 。 刚才说了嘛 , 就是这个尺寸还是有一点 ,因为之前我在就知乎的时候 , 我们当时不是采购那个乐器显示器嘛 , 都是买的是啊 , 那个戴尔的那个 1080P 的一个 21.5 寸的屏幕嘛 , 然后这样的话就等于四个拼起来完全无完全无边 , 就感觉还是蛮爽的 。
因为之前我是在公司的时候是用三个吧 , 还是两个拼起来的 。
嗯哼 。
啊 ,但是真有有边嘛 , 就觉得还是有缝隙挺不爽的 ,但这样的话就可以超爽的无边了哈 。
呃 , 怎么说 , 我觉得实体这个显示器的实体边框实际上可以做到一种其他种隔离的作用 。
窗口嘛 。
对 , 你就可以有明比较明确的分工 , 说这个显示器干这个 。
这个是干嘛 , 那个是干嘛的 。
但如果你只有一个大显示器的话 , 你可能比较依赖于你的那个 layout manager, 然后不是每个时候 。
之前讨论过嘛 。
对 。
有 Divie 嘛 , 起码 。
是这样 ,但是有有些程序非常二的 , 就是会直接一上来就全屏 , 或者是在某个时间就自动自己就默默的全屏了 , 还是很讨厌的 。
啊 , 那倒那那倒是 , 就有些 , 就大部分说是网页啊 , 就浏览器啊 , 比文本编辑器啊 , 啊 , 这些它还是比较守规矩的 , 就是还好 , 呃 , 问题不是太大 。
呃 ,但问题就是这个用起来蛮爽的 ,但是还是有很多缺陷啊 , 比如说但有些各种各样 ,也不光是这个这个电视本身的问题 。
啊 , 首先它电视本身的接口还是挺挺好 , 它有两个那个 HDMI 2.0 的接口 。
嗯哼 。
啊 ,因为 HDMI 1.4 就 1.x 这个都是不能支持支持这个 60Hz 刷新率的 4K 的嘛 ,因为那个带宽不够 , 所以 HDMI 2.0 才可以支持 。
啊 ,2.0 的带宽应该是 10Gbps, 哎呀 , 还是 10G, 我忘了 , 具体数字要查一下, 反正是可以支持的 。 但是问题是我这个 , 我电脑不支持 , 就现在 , 呃 , 支持 HDMI 2.0 这个输出的电脑就非常非常少 ,因为 HDMI 2.0 的话 ,因为大部分的这个电脑的标配的就是 HDMI 1.4 嘛 , 啊 , 包括 Type C, 就我看了一下, 能支持原生支持的要等今年下半年可能才会大面积在市场上有 , 就有英英特尔那个
叫 Sky Lake 芯片组才有嘛 。 啊 , 所以现在我就是用 HDMI 1.4 输出的到这个电视上面的话 , 我就只能跑 30Hz 的刷新率才能跑 Retina,不然的话就 4, 就是 60Hz 就是就是不够嘛 。
OK。
然后但是其实也我我算了一下 ,有那个 DisplayPort 1.2 的带宽是足够支撑 4K 60Hz 的 ,但是就缺一个东西 ,是那个叫做 DisplayPort 1.2 转 HDMI 2.0 的一个转接口 ,因为现在市面上有的那个 DP 转 HDMI 都是转 1.4 的嘛 。
嗯哼 。
啊 , 我看到好像说有唯一一款在可以支持转到 HDMI 2.0,但是好像国内没找到哪里有卖 ,而且价格也比较贵 , 所以这个也没试过 。
呃 , 然后苹果的那个 , 就是我的那个第一代的 Retina 的那个 15 寸的 MacBook Pro 嘛 , 然后我看了一下它那个那个 spec 好像也是说 , 哎 ,不支持输出 Retina 4K 的嘛 。
嗯哼 。
啊 , 所以我不知道就哪 , 哪怕我买到这个转接头插上那个 DisplayPort 之后能不能 。
很有可能输出能力 。
都是一个不确定的 。
对 。
啊 , 所以比较久 。
赶紧升级吧 。
我就我就等啊 , 这个等那个苹果今年出那个新款的 MacBook Pro 嘛 , 昨天不是那个谁那个那个神算子郭明驰吧 ,他他说好像今年要等到就是年底才会出了 。
OK, 原因是什么呢 ? 芯片产能还是 ?
哦 , 就是要改东西蛮多嘛 , 据说是就是大改 , 我不知道可能是产能啊 , 还是什么乱七八糟 , 芯片应该差不多好了吧 。
我记得是 2 月份的时候出了那个流流出的那个出货单嘛 , 就是 2 月份的时候英特尔开始稳定 。
就是它它有有卖和能量量产 , 中间有个时间差 。
是的 ,但具体要多久 ?
这就看英特尔了 ,因为它这回制程是比较是那个 16 纳米的 , 一直都本来这个 16 纳米制程一直都各种各样的问题 , 所以哎 ,不知道 , 反正那个还有下周吧 , 下周就出那个 WWDC 了嘛 , 还是下下周 ,6 月几号来着 ,6 月初嘛 , 我觉得如果它要公布的话 , 应该也就是那个时候公布 , 然后到时候看什么时候出货能够买了呗 。
你好吧 , 如果下个下个月就能公布的话 , 我也考虑换一台 。
你也考虑换 。
对 。
对 , 所以这个就先等等呗 , 这个反正也也凑合着用 , 我要求也不高 , 就还可以 。 不过但是有一个问题 , 就是我直接插一群 Mac 接到那个显示那个电视上之后, 你在那个 MacOS 那个 OS 里面那个 , 就是你知道 , 如果你是一个 Retina 的 MacBook, 你在进自己那个屏幕的时候 , 它是可以选一个 scale 的选项嘛 , 就可以选大中小这样嘛 , 这个是一个什么问题呢 ?
就是因为因为这个是 4K 是 19 是 3840 乘以 2160 的分辨率嘛 , 直接弄做这么近的话确实那个字比较大 。
开始我就想说 ,因为啊 , 比如说我这个 MacBook, 它是原生是 1440 乘以 900 的 Retina 嘛 , 它它其实可以模仿是 1680, 呃 , 乘以多少我忘了 , 然后也可以模模模仿那个 1080P 的一个全高清嘛 ,但是就是通过那个就是有一个缩放的一个过程嘛 。
对 。
对 ,但是我当时就想说 , 哎 , 那如果我把这个缩放稍微小一点 ,是不是就可以 , 呃 , 字大小刚好 , 然后那个也能多显示一些东西嘛 , 对吧 ?
但是我发现插 HDMI 口的话 , 它出现那个 scale 的 mode 里面 , 就起码我这一款是不是像在 Retina 屏幕里面那个 scale mode, 它是给你几个图标选大叫大清晰还是怎么样 , 对吧 ?
它直接是出那个分辨率的 , 然后分辨率就没有中间道路了 , 就只有全部是 3840 啊那些 , 就是一个数值的 , 就没办法做 , 呃 , 那种 scale, 这这我们理解的那种 scale 的 mode 就比较久 。
啊 , 对 , 这个就挺不爽的 。 呃 ,但是 anyway, 啊 ,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之前不是说想用那个 , 就 HDMI 其实还有个好处 , 就是它可以 carry 这个 , 就是它可以传那个声音信号 。
对 。
因为它毕竟是个电视 , 它不是显示器嘛 , 就不是电脑显示器嘛 。
它不是一个电视 。
电视都是有扬声器的显示器 。
对 , 那电视都是有有内置一个喇叭的嘛 , 它感觉有内置两个 7 瓦的那种喇叭吧 , 音质一般 ,但是比没有强 , 对吧 ?
然后如果用 HDMI 接上去 , 就可以在顶上那个 , 哎 , 那个叫声音输出那里切换设备 。 哎 , 这个这个用例是怎么样子的 ?
其实也比也比较尴尬 , 就是你把那个那个 , 嗯 , 就你不知道你没有留意到这个事哈 , 如果你用那个 Mac 的话 , 你把耳机插到耳机口之后, 你是没有办法再调出内置音量的 。
嗯 , 对 ,是这样 。
对 , 它会直接把那个内置音量那个就直接切掉 , 你就没有办法选切说是用那个耳机还是用这个 , 就是内建扬声器 。
啊 , 这样有一个什么问题呢 ? 就是因为我通常会一直插个耳机在我这个电脑上不拔的嘛 ,但如果说 , 呃 , 没有这个 HDMI 输出的话 , 你就要你就要拔 , 你就要拔那个那个叫耳机线 , 然后它才能从那一支扬声器放出来嘛 。
那如果不行的话 , 你就得把那个 , 就如果你想听耳机的话 , 你就得再插一下, 对吧 ? 这样就很麻烦 。
但是用了这个 HDMI 之后就有个好处 , 就是我可以直接在上面任务那个图标那里选 , 就按住这个 option 键点那个音量图标 。
对 , 它会它会给它会给一个 , 对 , 它会给一个那个 output device 输出设备的一个选项 , 我就可以选是那个电视还是这个 internal speakers,但是 internal speakers 就是有可能是你插了耳机就是耳机 , 没插耳机就是耳机 。
插了耳机显示 headphones。
没有 , 插了耳机也是显示你 , 哎 , 哦 , 对 , 插了耳机是显示 headphones,但没插耳机就是显示那个那个笔记本自带那个喇叭嘛 。
还有蓝牙的输出设备会在这里 。
啊 , 对对对 , 如果你插要有蓝牙耳机的话 ,也可以在那里切 ,但是就是说你插有线的话 , 就只能是二选一嘛 。
对 。
但有了个 HDMI 还是有一定好处的 。 所以但我不知道 , 好像 DisplayPort 是不能传输声音信号的吧 ?
呃 , 只有视频 。
好像不行吧 。
对 , 所以如果你用那个我用那个 DP 转 HDMI 的话 , 还会还会遇到这个问题 ,其实也是挺纠结的 , 最好还是能够原生原生这个电脑支持 , 呃 ,HDMI 2.0 比较好 。
所以我超级希望今年新出的那个 MacBook 是支持的 。
我把我的先寄给你 , 你试一下再寄回来 。
哈哈哈 。
撑到你买新电脑再寄回来 。
这个那个感觉邮费和关税都已经太麻烦了 。
OK。
啊 ,但这个还有是有一些其他的好处的 , 就是啊 ,有些缺陷和好处吧 , 就是你们笔记那个 MacBook 自带那个屏幕是可以通过 FEF 那个按键调节亮度嘛 , 它也可以通过那个那个光感光线感应器自动调整亮度嘛 ,但电视都没有这个功能 , 对吧 ?
就凡是外接显示都没有这个功能 。
电视好像也不需要 。
还有苹果 , 就苹果那个可以 , 好像就是那个 Apple Cinema Display 是可以的 。
哦 , 那那个玩意儿它本身是一个不带电 ,不带 。
它会有一个 USB 的一个一个串过去 。
对 。
反正其他的品牌的肯定是不行的嘛 。 但是我就想 , 如果那个电视遥控器上它不是有个换台和音量键嘛 , 它换台我之后显示器肯定就没有换台的需求了 , 把那个如果能够从编程成那个调节亮度就好了 。
嗯 , 可编程遥控器应该是有 。
但是可可编程遥控器控制亮度这个好像我从来没见过 。
不知道有没有这种可能 。
你要是自己去编的话肯定可以了 , 我觉得 。 不但是要电视的那个 , 现在电视都不是智能系统嘛 , 它那个它在控制亮度的地方都是在那个菜单 。
调节亮度虽然埋在菜单里面 ,但是你把调节亮度功能映射到键上应该是可以的 。 回头看一看 。
嗯 , 这个回头要找问一下做电视的人看行不行这么弄 。 啊 ,但但这个也没办法了 , 那个就是你毕竟不是原厂的东西嘛 , 你肯定是只能这样凑合 。
啊 , 还有一个问题是 , 呃 , 你像如果是一个普通的那种电脑显示器 , 然后你把那个电脑关了 , 它不是就没有那个视频信号输入了嘛 , 然后它过个可能比如说 15 分钟 , 它就会自动休眠 , 对吧 ?
休眠就是那个那个电源灯变成黄色 。
电视会一直显示什么无信号之类的 。
对 , 对 , 电视它会一直在那噔噔噔无线 ,不 , 那个它也会显示 ,也会过一会就关掉了 , 这个是没有问题的 。
但是有个这个情况 , 就电视无信号 , 它过一段时间之后, 它就会自动关机了 。
OK。
对 , 关机之后它 , 哎 ,不叫关 , 代机吧 , 关机是没拔掉电嘛 , 就是它这个是代机 , 就是它下面那个电源那个灯是变成那种黄色的状态嘛 。
但是电脑显示器这个时候 , 如果你再输入这个视频信号的时候 , 它又会亮起来嘛 。
对 。
但是电视不会 。 这就特别傻 , 所以每次我我回来用的时候 , 都先把那个电我都是一直休眠模式不关机的嘛 , 然后就先唤醒 , 然后再同时就一个手摇 , 就右手摇鼠标唤醒电脑 , 然后左手拿显示那个 , 呃 , 电视遥控器把那个电源打开 。
场面环境 。
对 , 就就感觉挺挺挺久的 , 然后我就在想你就是 , 哎 , 反正这也是一个小缺陷吧 , 就是能不能够 , 呃 , 解决这个问题 。
但是我看了一下 ,因为我毕竟买的是个电视 ,也有人做 , 好像飞利浦有一款吧 , 就也是这种四十几寸的 , 然后它是一个显示器 , 就它是正儿八经是电脑显示器 , 没有什么那个 TV 接口那些 , 然后它那个好像就支持刚才我说那种那种用法 ,但是但是它有别的问题待会再说 。
啊 , 啊 ,但是 HDMI 是有一个规范叫做 HDMI CEC 嘛 , 理论上哈 , 如果如果我的电脑支持的话 , 它是可以通过说通过这个 HDMI CEC 这个协议发一个信号给那个电视 , 让它自动开机 , 然后切换到对应的 HDMI 接口 。
如果说你电视上不止插了一个设备的话 ,但是 HDMI CEC 一般都是因为这个只有那些像什么 DVD 播放机啊 , 啊 , 像最新款的 Apple TV 啊 , 还有好像 Chromecast 好像也支持 , 就但是一个电脑好像支持这个东西 , 还从来从来没听说过 。
不过电脑支持这个应该相对来说比较简单 ,也许下一代 OS3 就可以做了 。
你说用 HDMI CEC 吗 ?
对 。
那个应该是要有硬件支持的吧 ? 我我不太清楚具体原理怎么样子 ,但我觉得就是一个一个笔记本支持它的可能性不大 ,不指望了 。
嗯 , 的确是个比较小的问题 ,不过还是倾向于相信它应该不是一个特别难以实现的功能 。
它肯定是不不难 , 主要是个兼容性的问题嘛 。
嗯 , 就你只要你只要硬件在呢 , 基本上就是软件层面支持下一个 。
对对 , 反正还是指望着今年看那个苹果新出用那个 Skylink 的那个 , 它支不支持原生 HDMI 2.0 就好了 , 如果支持的话就爽 ,不支持的话就傻逼了 。
OK。
哎 , 然后你知道这个这个 4K, 呃 , 电视 / 显示器最好的一点是什么吗 ?
说来听听 。
它是一个 IPS 的面板 。
哈哈哈 。
就是哎 ,也不是非非常好的 IPS, 你可以看颜色还原也不太 , 就中规就中规中矩一般 ,但是我是处理一些文档已经挺好了 , 啊 , 就是可视角那些都还不错 , 然后其他的你要买一些这种 , 啊 , 很多这种显示器 , 它可能还不是 IPS 面板 , 什么 VA 面板的都有 , 就是 , 呃 , 角度可能还会有点问题 。
啊 , 就整个反正这个整个的这可视角啊 , 还有那个颜色还原都还凑合吧 , 打个七八十分应该没问题 。
最关键你知道什么吗 ? 这个只要 2,700 块钱 。
啊 , 这要比什么更大牌的什么 。
你买一个你买一个这个那个那个叫什么戴尔吧 , 戴尔的 IPS 屏 , 然后是 1080 分辨率的 , 就不要是转 4K 了 , 差不多都要差不多一两千块 , 就买个好一点的哈 , 都要一两千块钱 , 就是那个叫什么戴尔的那个叫 , 它有一个什么系列 ,Ultra 什么什么鬼来的 。Anyway, 然后你你买戴尔最便宜的 4K 屏幕的话 , 我上次看最便宜那个 4K 是 , 呃 ,2024 寸那款吧 , 好像 P241
几 。
P2417 什么的那个 。
就 P241 几什么什么 Q 我记得 。
OK。
好像是这个型号 , 我忘了 , 那个都要都要三都要 3,700, 就京东上买的话 , 然后如果你买 27 寸的那个大的 4K 的 , 好像差不多 4,000 几 , 将近 5,000 块钱吧 , 然后这个 43 寸的 4K 屏电视还带音响 , 呃 , 还有遥控器什么乱七八糟的 , 才才 2,700 块钱 。
还可以看电视 。
对 , 还可以看电视 。 哈哈哈 。 所以我觉得这个什么这个电视机厂 ,他们杀的火热的这个价格竞争 , 想不到最终还是 , 呃 , 造福了我们 。
有竞争才竞争 , 受益最大的永远是消费者 。
高 DPI25:51
啊 , 还有一个跟这个相关的事是那个你用虚拟机吗 ? 那个 VirtualBox。
呃 ,因为 Docker 肯定装了 ,但是没有装在 VirtualBox 里面 , 没有装其他的东西 。 但是我因为这边是 Boot Camp, 最近不是那个什么守望先锋出了吗 ?
所以很多时间都在 Boot Camp 里面 。
啊 , 对 , 你为了装 , 为了玩那个 , 它那个不会出 Mac 版了是吧 ?
应该将来会出吧 , 我觉得 ,但是怎么办 ? 怎么说呢 ? 暴雪是我爹 。 哈哈哈 。 所以所以无论如何得先玩上 。
好吧 ,Anyway, 我我有我有时候还是有些需求在 ,有些 Windows 的东西 , 比如说 , 呃 ,有些什么文件啊 , 或者是网银 , 网银现在用的很少 ,但是有时候那个有些场合要用到嘛 。
所以你就在 VirtualBox 里面 。
对 , 我 Windows,Windows,VirtualBox 里面还是有个 Windows, 然后一个是 Win10, 然后之前那个 VirtualBox 它都不支持这个叫做 High DPI 的屏幕嘛 , 就是比如说你在那个 Redmi 的屏幕上, 你模拟出 Windows, 它还是那种颗粒感 , 它还是认为你是一个这个 , 呃 ,1440*900 的屏幕嘛 , 就是对吧 ?
然后它后来今年出的那个新版要 5.0, 要支持一个叫做叫做 Unscaled High DPI Mode, 就是它直接会告诉你 , 你虚拟机里面你把那个选项打开之后, 会发现它说 , 哎 , 那你不是一个 1440*900 屏幕 , 你是一个翻倍的 , 就是 280*1,800 的屏幕 , 然后这样就可以在那个 Windows 10 里面开 Win10 的那个叫 , 呃 , 那个叫什么 Mode Scaling Mode 吧 。
OK, 就反正就是适应高分辨高分辨频率 。
对对对 , 就 Windows 里面适应高分辨的方式跟那个 Mac 不太一样 ,Mac 是通过这个倍增的方法嘛 , 就直接 , 啊 , 四个像素 , 呃 , 拼成一个逻辑的 , 然后给汇报给这个应用 ,但是在画绘制的时候 , 它会它会用会用四个像素来绘制更精准嘛 ,但是 Windows 里面它是直接说 , 呃 , 你说是多少像素就是多少像素 ,但是呢 , 我给你个选项 , 你可以调百分之比如说 10%、15%、25% 这
样 , 然后 50% 的扩大这个 UI 元素和那个字体渲染嘛 。 啊 , 这个之前在猪肉上有讨论过这种这样做的优缺点啊 , 主要是可能在某一些这种图像的时候 , 可能你比如你就一个半像素的时候 , 它怎么办 , 对吧 ?
有一个这个 scaling 的这个过程 , 大家都觉得不太好嘛 。 啊 ,但是文字的话就不涉及这个问题 , 对吧 ?
因为文字你给它多少像素 , 就画多少个像素呗 , 这个没没问题 。 然后我就因为因为这个 Mac 上面 , 我就刚才不是讲这个屏幕不能用那种真正的那个 scaled mode 嘛 , 就是 1.5 倍 、1.3 倍这样的 ,但是在 Windows 里面就可以 , 所以你把你把那个 Windows 跑到那个虚拟机里面 , 开了这个 High DPI 模式 , 再开全屏之后, 我选的是 1.25 倍吧 , 应该是 1.25 倍的这个就 185% 的缩放 ,他
觉得那个比例还挺合适的 。
好吧 。
啊 , 这也是一个 。
你用 Windows 现在全屏方式全屏方式在使用吗 ?
啊 , 平时也不是 , 平时就是窗口模式里面打几个东西 ,但是我就想试一下嘛 , 我就开了全屏模式 , 就假装我是在跑一个原生的这个 Windows 嘛 , 然后感觉哎 , 感觉还不错 ,在那个超大的这个一个一个分辨率的 4K 的屏幕上, 然后把那些啊 UI 元素弄大之后, 就不会觉得特别的小嘛 , 那些字 , 然后就觉得那个整个就使用空间也够大 , 就感觉是一个可能是就
是逻辑上可能是一个 38 的 , 可能是一个 2560 吧 , 至少是这个样子的感觉 。
这个其实可以 , 就是如果装买一个廉价的计算机 , 然后装上 Windows 10 做那个 home media center 也不错 。
嗯 , 我还其实真有一个 , 上次不是买的那个 scooter computer 吗 ?
对 , 你可以试一试 。
不 , 那个 ,但是那个就丢在那个那堆什么路由器啊 , 那堆盒子里面做网关用 , 所以也没法拿过来 。
你可以再买一个 。
再买一个是吧 ? 啊 , 对 , 说到这个 , 英特尔出了那个一个一个那个那个 NUC, 这个 NUC 嘛 , 那个超这个小小电脑 ,他们出了一个变变态配置的那个叫叫什么 Canyon SCOUT 吧 , 应该是就是顶上一个骷髅头 , 然后就是最顶配的那个 I7 嘛 , 然后他们最最近拿出来测 , 然后说那个玩游戏性能还可以 ,但肯定不能跟独立显卡相比了 ,但就极限的情况下已经挺好了 。
那我看了一下那个价钱 , 美国好像是卖 600 多刀吧 , 裸机你要自己再加硬盘加内存那些哈 , 加完可能 1,000 刀左右 , 呃 , 玩这个什么这个守望先锋估计够了 。
哈哈 , 好吧 , 没有独立显卡 。
哎 , 守守望先锋对显卡要求很高吗 ?
还是还可以吧 , 反正 Boot Camp 装 。
你是在笔记本上玩是吧 ?
对 。
啊 ,Boot Camp 装上之后特效可以开到中, 然后掉帧不是特别明显 , 就还行 。 分辨率你用什么分辨率 ?
我现在接一台外接显示器 , 这应该是 1280 的 。
1280 就是 1280。
就是 HD 不是 FHD。
对 ,因为我怕 Retina 跑不起来 , 我还从来没有在原生屏幕上跑跑试试 。 我在我现在玩那个叫什么 , 呃 , 风暴英雄 , 对 , 暴风暴英雄 。
Hero of the Storm。
我我我开那个 , 呃 , 就是就是在 Retina 上开原生分辨率 , 就是 280 那个分辨率还可以 , 能那个帧率能就是平时能够那个四五十吧 , 至少 。
OK, 我我反正我这是 GeForce GT750M 嘛 , 然后两 G 的独立显存 。 嗯 。
你的比我你的比我后后三代吧 , 至少我的是最早那代 Retina。
跑风暴英雄肯定是完全不跑 , 风暴英雄肯定是完全不卡的 。
感觉游戏游戏被鄙视了 。
不是很确定 , 可以试一试 。
哈哈 ,OK。 啊 , 对 , 说到那个 Retina 屏幕 , 实际上是上次有一个啊 ,在 Twitter 上有一串对话 ,是梁海啊在说的一个事 , 就说现在我们都用那个高分屏了嘛 ,他就其实不用开那个次像素平滑了 ,因为那个分辨率足够高 , 就 DPI 足够高了嘛 , 然后你把那个就开那个就只用开像素平滑就可以了 , 灰度平滑嘛 。
嗯 , 然后我就试了一下, 我感觉这样这样蛮好的 ,因为这样有个呃好处 , 就是那些就是字 , 就是那个叫什么笔画的粗细正常了 。
因为梁海之前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 , 就是在特别在 MacOS 上面 , 你开了次像素平滑之后, 那些笔画会变得更粗一些嘛 。
我好吧 , 次像素平滑最让我不舒服的一点就是我经常能看到那个字边缘的红和蓝 , 就红和绿 。
你就对你颜色有影响了 。
我非常敏感 , 就是我觉得这个字不是黑色的 , 然后它的边缘上面有红色和绿色的点 , 然后 。
就发毛嘛 。
会经常打扰我 。
OK, 那你关掉了吗 ?
我从来都不开的 ,不管在多平 , 就是那个像素多大的 。 呃 , 更正一下, 我我现在面对的这台显示器应该是 1920*1080。
你这你也关了 ?
1920*1080,在这个尺寸上我都是关掉次像素平滑的 。
那不会发毛也比较严重 。
我不听 。
一定会受影响 。
我宁可发毛也不愿意看到那些红点 。
好吧 , 那回头我把那个办公室那个也是 1080P 的 IMAX 也关掉 , 试试看效果怎么样 。 嗯 , 啊 , 呃 , 这个这个有一个影响是这样 ,也是之前也跟刚才那个讲 VirtualBox 那个有点有点关系 ,因为之前在那个呃 Windows 里面没有开那个 High DPI 模式的话 , 它等于是等于是那个它认为是一个像素 , 就是一个螺旋箱 ,但其实在我屏幕上是四个 , 呃 , 这个叫什么啊 , 物理像素
嘛 。
是的 。
对 ,但是那个 Windows 它当时 Windows 7 还是几开始 , 它就自动默认是开了那个 clear type 嘛 , 就它的那个四像素平滑嘛 。
对 。
但最后就会有也会有你说那个颜色的问题 , 然后放大到那个这个这个超大的电视上面就更明显了嘛 , 那个颗粒感又很粗 。
那当时我是因为去想解决这个问题 , 才想到说哎 , 能不能说用原生像素去做个一对一 , 这样哪怕它开了次像素平滑我也可以接受 。
后来我发现反正都那么高 DPI 了 , 直接关掉算了 , 我就把那个 clear type 也关掉了 , 然后在 Windows 里面用 , 还是效果挺好的 。
哈哈 。
恭喜恭喜 。 我觉得我好像在我的人生在呃 clear type 出现到 Retina 屏幕出现之间 , 都从来没有用过任何这种这种就是次像素平滑的技术 。
所以你从来都没有开过 ?
Clear type 我基本上我在用 Windows 的时候 ,clear type 都基本上是一上来就关掉了 , 就是我宁可看那个 。
就是 XP 的时候吗 ?XP 的时候你是你看那个点阵字吗 ?
我一直用到 Windows 7,其实 Windows 7 我的时候在看点阵点阵字 。
啊 , 真是为难你了 。
哈哈哈 。 不过现在苦日子已经过去了 。
好吧 。 啊 , 还有一个就是这个屏幕的事哈 ,也是上期有一个呃听众反馈吧 , 啊 , 关关先生 。
OK。
或者是关 。
他向你推荐了一款显示器是吧 ?
对 ,他给我推荐了一个很很有意思的显示器啊 , 这但它不是 Retina, 它是一个 2K 屏 ,2K 就是 2560*1440 吧 。
是是 。
对对对 。 然后这款显示这款显示器是搭配 , 它的初衷是搭配那个就是 MacBook 用的 。
因为它特别特意配了一个 USB 3.1 Type C 的接口 。
对对 , 这个特别好 ,因为这样 ,因为平时平时我们插显示器都有这个困难嘛 , 就是你笔记本插个电源 , 插个那个那个视频线对吧 , 然后插个鼠鼠标可能之类的 , 再插个什么 USB 东西 , 就很看起来乱七八糟啊 。
然后当时呃 , 就哪怕是苹果自己的那个叫什么 Cinematic Display, 它也是要插两根线的 , 就是插一个电源线 , 就是那个叫 MagSafe, 然后再插一个 Thunderbolt, 然后 Thunderbolt 可以把那个 USB 啊那些都还有声音都走过去嘛 。
对 ,其实那个苹果 Cinematic Display 本身是一个没有芯片的电脑 , 你不插电脑的时候可以用它来 , 可以用它来给什么 USB 充电呀之类的 , 做做这样 。
它有一个 hub。 对对 , 没错没错 。 啊 ,但是特而且当时特别傻是那个 , 你记不记得它就是现在那款 MacBook Air 也是这样子嘛 , 它的那个电源线在左边 , 就 MagSafe 在左边 , 然后那个那个不是那个 Thunderbolt 在右边 , 然后你要如果要为了去插那个苹果那个 Cinematic Display, 就很很变态的 ,因为它那个线是出来的时候是一根 , 然后再分成两根 , 一个是电源 , 一个是 MagSafe, 就它可以有
个 MagSafe 给笔记本供电嘛 , 然后还有一个是那个 Thunderbolt 接口嘛 , 就一一一个走一边把它夹住 , 就特别丑啊 。
OK。
所以当时之前想着说有没有一个就是有有没有一个什么办法 。
优雅的解决方案 。
一条线就搞定了对吧 ? 哎 ,不要线可能还不太现实 ,但是一条线总可以吧 。 啊 ,但是很明显那个 Thunderbolt 2 吧 , 它当时是只有最多 10 瓦的供电 , 你肯定笔记本它也不够嘛 。
对 。
啊 , 除非你是这个 Mac, 这个什么叫做 MacBook 5 瓦哈 , 那另外一回事 。 然后这个后来就出了这个 USB-C 这个东西 , 它可以最高支持 100 瓦的供电 , 那大部分笔记本都够了嘛 , 甚至很多台式机都够了 。
所以就就出了这么一个方案 , 就说而且上 USB-C 它可以有个这个 Ultra mode, 可以传那个呃 DisplayPort、USB 其他的数数据嘛 , 就全部都搞定了 。
然后就这个这个显示器是 Acer 的啊 , 就可以一根线出来插到那个苹果那个新的薄薄的那个 MacBook 上面去 , 然后就充电也有了 , 然后这个视频也有了 , 声音也有了 , 什么都有了 , 还还挺好的 。
而且它的这个 Acer 可能也是专门为这个市场打造的这个显示器 , 它还有跟那个 MacBook 贴合的颜色 , 浅灰色和相近金色 , 对 , 都有 。
对对对对对 , 简直就是专门定做嘛 。 当然缺陷还是那个 , 它不是一个 4K 嘛 。
它不是一个高分屏 。
对 , 好像 2560 是没法开 Retina 的嘛 , 就不能说你切一半这样开 Retina 也挺奇怪的 。 啊 ,但是如果说你不介意这件事情呢 , 就这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因为毕竟那个 MacBook 的屏幕实在是太小了 。
是没错 ,但我而且我觉得在大屏幕上, 人们对 Retina 的需求没有那么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高 。其实没有啊 ,因为它是啊 27
寸嘛 ,27 寸的话上 2560 那个颗粒感还是挺严重的 。
好吧 。
不上那个 2560。
乘以 44。
就 2560 啊 ,27, 对 , 那个分辨率的颗粒感还是蛮严重的 。
好吧 。
因为现在苹果那个就是大的那个 27 寸的 iMac, 等于就是这个分辨率 ,但是是两倍 , 就是 Retina 分辨率 。
那你不能买 。
那个售价那边摆着 。 哎 ,但也是 , 那也是 , 所以买我这个方案啊 , 这个 4K 的才 2,700。
是 , 这个的确是一个比较性价比的确是最高的一个方案 。
对 ,但这个唯一我就不爽的就现在我还没办法接上这个 60Hz 刷新率 ,其实其实他们老就说呃 , 你还是能感觉到有点 , 比如特别鼠标那个那个叫什么 cursor 滚的时候 , 觉得还是有点那个滞后慢悠悠的感觉 ,但是你大部分时候看文档和看那种视频的话 ,其实完全没有问题 ,因为视频本来就不到 30Hz 的刷新率嘛 , 视频就 24 吧 ,是吧 ?
对 。
啊 , 所以就还凑合了 。 然后它那就是它这个 Acer 这一款价格也比较贵 , 然后我算了 , 然后也是差不多 , 它是美元吧 。
我记得 500 欧吧 , 反正 500 欧元 。
500 欧算下来也要五六千块钱 ,其实挺糟糕的 。
3,000 多 。
所以我我你知道我下一款我我准备做个那个 , 现在不是有那种新的叫做 OLED 啊 , 就是有机发光二极管的屏幕嘛 。
OK。
现在之前都是用的像有些三星手机上是那种屏 , 那种那种屏嘛 , 然后那个现在有很多电视 , 好像是就是 LG 吧 ,LG 出了很多电视是这个这个 , 就是 50 寸的这种尺寸 , 然后是 4K, 然后是用这个面板 。
然后那天我去那个卖场看了一下, 哇 , 那个颜色确实非常非常爽 ,因为它那个黑色是真正的黑色嘛 。
嗯哼 , 就是完全不发光那种 。
对 , 完全不发光 ,因为不像 LCD, 它有个背光就照不住 , 还会漏一点嘛 , 它那个完全不发光 , 那个颜色好好啊 。
我准备就这个下次再换一个那个 , 如果它出个什么三四十寸左右吧 , 就不要太大了 ,50 寸真的受不了 , 就 40 寸左右的 4K 的 OLED 买一个放到这里还是挺爽的 。
不过它那个就是现在价格太贵了 , 它那个好像最小的 50 寸的 OLED 屏幕好像都得一一两万吧 。
嗯哼 。
那我想 40 寸如果能够降到个什么五六千 , 我觉得还是可以接受 , 然后买一个放在这里 , 那就爽呆了 。
反正等产能上来吧 , 就是有个什么 ,有个什么什么叫什么规律 , 比如说产能扩大一倍 , 价格下降到 60%。
不是摩尔定律 。
不是不是不是摩尔定律 ,是那个产能 。
另外一个什么 。
就是产能定律嘛 。
对啊 , 这个我觉得还是有希望的 ,因为毕竟那个 OLED 它是一个 。
需求量是还是大很大的东西 。
对 , 就等他们 ,而且他们做电视嘛 , 你知道电视价格降得比较凶对吧 , 等那个东西一成熟 , 几条线扒扒上去之后, 价格应该掉得还是蛮快的 。
你现在买买个大屏的这个这个呃 LCD, 就液晶显示器的电视 , 现在简直白菜价 。 我现在国内看都开始什么小米那些 , 还有那个什么 , 就这都是就一两千块钱 , 非常便宜 , 就普通分辨率就 2080P 的 ,不是不是 4K 嘛 , 就 4K 其实也贵不到哪里去 。
嗯哼 。
所以这个我感觉还是蛮爽的 ,以后就是这整个一面墙就是做那个什么那个那个办公桌上全是屏幕 , 大的进去之后哇好多屏 。
说不定将来没有实体屏幕 。
但这还是蛮担忧的 , 那个真的显卡跟不上啊 ,因为 4K 现在你你看上次他们有个做啊 4K 的有显卡的游戏的一个测评嘛 , 就很多高端显卡一上 4K, 上那个中档以上的那个特效的时候就都玩不动了 , 帧率全部都是二三十 。
OK, 这好吧 , 这个我还没有奢侈到可以感受到这种痛苦的时候 。
啊 , 就那个什么 Nvidia 还是得再给点力 , 我觉得 。 OK, 啊 , 屏幕的事情讲到这里啊 , 呃 , 下一个事是之前不再纠结到底是买那个 iPad Pro 还是买那个新款的那个 MacBook 嘛 。
iPad Pro42:33
所以你纠结出答案了 。
iPad Pro。
OK。
那个就是 。
哪哪一款 ? 大的还是小的 ?
小的小的 , 大的实在是太夸张了 。
外设 。
啊 , 买了它的那个笔和那个键盘 。
哦 , 你已经买完了是吗 ?
对 , 买完了 , 已经用了可能快一个月了吧 。
当做你的移动办公设备 。
没错 , 就现在出去就上个网写邮件 , 然后装到那个 SSH 的客户端 ,有时候就就急也可以用一下 ,但现在越用用的越来越少 , 主要还是在写邮件和和写文 , 就是写 notes 啊 , 还有做那个 PPT, 还有那个啊电子表格嘛 , 就这些就还凑合 ,Keynote 那些 。
呃 , 所以那个转接投影仪的转接头你买了 ?
买了一个那个叫 Lightning 转 HDMI 的接口嘛 , 然后就接外接投影 ,也挺好用的 。
所以国内没有那种就是一拉过来只有一根那个老式的 DVI,不是甚至不是 DVI 接口的那个 VGA 接口的投影仪吗 ?
呃 , 现在在变少 , 可能我接触的可能一一一大 , 可能六成是 VGA 的吧 , 四成是 HDMI 的 。 那 VGA 的话 , 它很多现在也有两个接口 ,VGA 和那个 HDMI 都有 , 然后你带一个那个线去也可以用 , 然后我主要都是在办公室用 , 会议使用就我们自己的吧 。
OK,是在主场使用 , 那就没什么 。
出去别人的那没办法 , 就该用啥用啥呗 。
对 , 我记得以前经常被 Windows 用户嘲笑的一点就是把那个 。
把投影仪都不能接上, 没有地方插 , 然后他们带一台非常傻非常厚的 Windows 笔记本的人就噗插进去了 , 然后从 。
感觉还是爽爽的 , 那 VGA 效果很差 ,是那个英特尔吧 , 英特尔说应该是从明年开始就要就停止这个支持 VGA 了 。
嗯哼 。
就是原声的问答 , 那那前期面试就不支持 VGA 输出 , 模拟信号输出了嘛 , 就全部就存这个 HDMI 和 DP 输出嘛 。
哦 , 这个那些那些只支持 VGA 的破玩意都去死吧 。 啊 , 这个这个得提个醒 , 如果你们如果听众朋友哈 , 你们那个公司要装修或者会议室有投影仪 , 请一定一定务必务必买一个 1080P 的投影仪 。
我经常有时候去到那种啊 , 就是它不是自己的办公室 , 就是那种就租用的办公室 , 这个非常破的投那个 VGA 的投影仪只支持 1024*768 的分辨率 , 简直就是 what the fuck。
对 Mac 用户太不友好了 , 你懂吗 ?
啊 ,不 , 这不是最哪个操作系统用户太不友好 , 这就是对所有人不尊重嘛 。 那模模糊糊怎么看得清楚嘛 。
啊 ,anyway, 啊 , 说回这个 iPad Pro,其实其实买的那一点非常简单 , 就是这个小小的这个 iPad Pro, 就这一代里面是唯一一款支持那个叫做 True Tone Display 的那个东西 , 就是它会随着环境光自动改变色温来平衡点 。
OK, 我不是很确定我是不是喜欢这个 。
24 改变色温 , 对 , 没错 。
对啊 , 就是改变色温嘛 。
对 ,因为有有两个可能比较容易搞混的 , 一个是那个叫 Night Shift, 那个是根据时间点 , 就太阳落山了 , 它会觉得你应该改弄的那种白痴的那种昏黄的感觉 , 那个是一种 。
那也是改变色温 。
那个那个现在呃 , 我看一下, 就最新一款的 iOS 设备都是支持的 。
对 , 那可是那个也是改变色温 。
那也是改变色温 ,但它的原因不一样 , 它是它是基于这个时间嘛 , 和你的这个经纬度来判断 。
它不是 , 它不是环境响应式的 。
对对 , 它它跟你环境无关 。 然后这个 iPad Pro 它是支持 , 它有一个我我留意了一下, 它好像有几个探测头在那个屏幕边边上 ,不是很明显 , 它会根据你环境的这个实际的光照的情况来调啊那个 , 然后它说广宣传是这么说哈 , 效果是不管你在什么环境下, 你看到那个白色都是一个正常的那种感觉的白色 。
但好吧 ,其实这就是数码相机的自动白平衡 , 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拿出来 , 当然可能它 。
因为它也是个创新的点嘛 。
敢为天下先 , 就是其他的显示设备没有这么弄的 , 就基本上只有摄影设备会有这种 。
苹果作为一家这个什么营销驱动的公司 , 这种事情肯定要拿大说特说的嘛 。
好吧 , 你把别人已经用了多少几百年的 , 几百年的几十年的技术拿来用在显示器上, 然后声称这是自己的创新 。
不 , 那你没办法 , 你别别家确实没没这么干嘛 。 因为因为理论上那些做那种就是 professional 专业做设计的人 ,他们是要根据自己的那个房间 ,因为它是一个那种专业显示器嘛 , 根据房间 , 首先那个显示器本身要校色对吧 , 然后再根据这个这个房间的状况 , 还要调那个白平衡什么的 。
但是 。
你确定吗 ? 我觉得 99% 的艺术设计者不会 , 就是 graphic designer 不会做这件事情 。
所以他们不是真的不是真不是 。
真的不是 , 就是 graphic designer 不会主动去调 ,不会主动去根据房间的白平衡来调节显示器的色温 。
他说他会他会做校色 ,不会调那个 。
校色是肯定的 ,但是白平衡一天到晚就那样了 , 就你不可能说一个 designer 白天的时候用什么 7,000 度的色温 , 晚上用九九千度 , 这不可能的 。
但也是哈 , 哎 , 所以这个这个东西的用力就只是为了读文字的时候舒服一些 。
我觉得是这样 ,因为 graphic designer 要确保一点是我在屏幕上看到的颜色和绝大多数人在屏幕上看到的颜色是一样的 。
而如果你主动去改变色温的话 ,而如果你主动去改变色温的话 ,他们的这个这个企图就就失败了 。
但也是 , 对 ,但也是 。
我觉得主动改变显示器的色温这个技术并不复杂 ,但是之所以没人用 , 就是因为大家都不用 。
就没觉得这是一个事吗 ?
它好吧 , 它可能是一个事 ,但是人们就是我觉得这是一个观念的呃 particular shift, 就是以前你会觉得显示器就是显示器 , 显示器的颜色不应该根据 。
对 ,不应该变 。
不应该根据自然光的颜色来变化 ,因为显示器本身是个发光的东西 , 它为什么要根据周围的自然光颜色来变呢 ?
但是现在好像又说 。
但这个人人眼你感知的时候不是这样子的 , 就是你说一张白纸 , 你在这个呃户外阳光下面的白和这个日光灯下的白和这个白痴灯下的白 , 它确实是不一样的嘛 。
就感觉上就是因为白纸本身不发光呀 ,you know, 就是 。
对 , 它是它它它反射就是一个环境的一个光的一个情况嘛 。
对 , 然后你而显示器这个东西 , 它既然发光的话 , 那一般人就至少到目前为止 , 到这个 True Tone 的技术出现之前 , 没有人认真讨论过说一个发光主动发光的东西会应不应该根据周围的这个 ambient light 来调节自己的嗯呃光线的问题 。
但我就觉得这个这个场景还是蛮合理的 , 比如说因为我大部分你你说正常人大部分在屏幕上都是读字嘛 , 看报纸简单来说 。
是 。
那报纸是不是随着那个颜色变了 , 这样就然后你这个东西所以颜色好像也合理哈 。
是这样 , 我我承认它是合理的 , 只不过我强调一点 , 就是因为显示器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自己发光的东西 , 所以没有人想要 。
就不屌不屌别人怎么样啊 。
也许这的确是个大趋势 ,但目前为止它还是唯一一个这样做的 。
就反正我我觉得这个还是蛮好用的 , 主要是因为确实如果说你一个非常那种非常透着蓝色的白和 , 然后你在一个比如说假设一个傍晚的或者是晚上的一个客厅开着那种不是非常明亮的光 , 你因为要休息的情况下嘛 , 然后你再看那个屏幕确实挺刺眼的 。
是啊 , 的确是这样 。
嗯 , 所以 anyway, 这个就是我买它的最主要的原因 , 就是觉得哎 , 这个挺好的 , 我看你要要看很多东西嘛 , 然后在上面看比在屏幕上 ,因为现在我屏幕又不能随时调颜色了嘛 , 对吧 , 要调亮度了嘛 , 就就挺不爽的 , 然后尽量就在那个那个 iPad 上看文字类的东西喽 。
所以那打字怎么你给输出 OK 了 , 打字怎么样 ?
打字就是那个自带那个键盘嘛 , 还凑合 , 我这就刚好前几天在上面打了非常非常长的一篇啊 , 一个一个啊文档吧 , 就感觉还挺好的 , 就是没有想象的 ,但不至于说像机械键盘那么好 ,但是我觉得比大部分的那种廉价的薄膜键盘的手感还是要好很多 , 所以解决了我的一个大问题 。
哦 , 比薄膜键比廉价薄膜键盘的手感还要好 。
那肯定啊 。
好吧 ,因为我一直觉得 。
而且薄膜键盘手感很烂的 。
哈哈 , 我一直觉得一个好键盘 , 至至少在我这边 , 我觉得一个好键盘的标准其实很简单 , 就是你我在打字的时候不会隔三差五的就意识到说哦 , 我在按一个烂键盘 , 只要没有这个感觉 , 我觉得就还可以 。
所以薄膜键盘 。
不会不会 , 我觉得这个还可以 , 就是不差 , 至少从在我的这个感觉里面 。
因为它看起来跟那个微软的那个键盘差不多 ,但是微软那个键盘就很屎 。
你说那个 Surface Book 那个 。
对 。
我觉得比那个手感好啊 ,因为我两个都试过嘛 , 然后我觉得这个手感还可以 。
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因为它那个 ,因为这个是这个 9.7 寸这个小的 iPad Pro, 它那个比较窄了 , 就那个 key 要小一些 , 好像我看 , 然后出错率稍微高一点 ,因为因为我这个是你大部分时候习惯的另外一种呃这个键盘的尺寸的时候 , 你在切上去最开始呢 , 可能一两分钟之内还是会经常摁错 。
但是好在那个 iOS 那个自动纠错啊 , 就打打英文的情况下, 就还还不错 , 就打错了 , 就是打错了一两个字符 , 然后你空格一下, 它帮你纠掉了 , 就也不影响 。
好吧 , 键盘出错 autocorrect like。
那本来就是嘛 , 你为为什么会出 autocorrect, 就是因为那个最最开始的初印象打字很容易错嘛 。
是没错 。
啊 。
我不知道罗杰会不会出类似什么便携式的 iPad。
他出了 ,他已经出了一款了 。
OK, 什么样的 ?
罗杰出了一款 , 好 , 这是呃苹果自带那个那个 , 它其实不是一个按键啊 , 它就是一个布 , 一种一种好像是一种仿呃一种纺织材料的感觉 , 然后它凸起来了 , 你按下去其实是把那块布给摁下去了 , 那种有点硬硬的那种帆布的那种感觉 。
就没有击打感 。
嗯 ,有有击打感 ,但是不很弱 。
好吧 。
你你是能感觉到它是摁下去了嘛 , 这个确实是这样的 。 然后罗杰那个是真的二八九是每个 key 是一个 key 的 , 苹果那个整个其实是一个 keyboard 那个 key, 它就是一个凸出来的一块面料而已 。
那个 button 它不是一个 keyboard, 它是一个 buttonboard。
可以这么理解 。 然后我罗杰那个我没看到 ,因为没看到哪里有卖 , 然后也没试过 , 所以也就没买 。
然后如果有人试过的话 , 可以对比一下两个的感受啊 。 然后罗杰那个好像就是稍微重和厚一些吧 ,因为它确实是有 key 的嘛 。
嗯 。
所以如果你在特别在乎那个那个到底有没有单独这个 key, 一个 key 那个手感怎么样 , 可能都比较一下, 我觉得会比较好 。
好 。
哦 , 然后也买了那个那个 Apple Pencil 画画 , 然后记点东西啊 ,其实像我这种也不怎么画的人, 也就是图个新鲜吧 , 用的机会还是挺少的 。
哎 ,iPad 上面有手写识别输入法吗 ? 好像没有 。
有啊 ,iOS 都有啊 。
哦 , 对对对 , 笔画就这个手写输入法在那个 。
那手写明显比打字慢嘛 。
嗯 , 对 。
甚至比按可能按如果你按字母的话 , 可能比按键盘都慢 。
对于狂草的识别度够不够 ?
不就哎 。
好吧 , 现在的确好像是写字要比打字慢 。
写字肯定是比打字慢的 。
没没没 ,以前不是的 。
为什么 ?
我怎么觉得 , 我觉得我从一开始写用电脑写 , 用电脑打字就不觉得打字要比写字快 。
但逻辑上是这样子的 , 比如说你打中国 , 我就 ZG 就空格了 , 就就自动补全出来了 , 就自动那个联想出来了 。
但是以前全拼的时代 , 没有联想的时代 ,DOS 打字的时代拼是要比写字慢的 。
这这这就是一个什么技术的一个潜能的问题嘛 , 就是说键盘输入它潜能毕竟是随着这个 autocorrection 和这个智能联想啊 , 词组分就是这个大大叫叫什么词频分析这些东西 , 它是有有是进步的可可能的嘛 , 你比书写的进步可能就只能念狂草了 。
是这样的 ,但是呃这个问题的确也是一个跟那个你输入的内容相关的东西 , 你输入一个比较官样比较口语的文章 , 可能用拼音书法比较快 ,但是你要是什么输入古文之类的 , 那肯定还是每个字都要选 。
对 , 就反而是跟这个现代的这种自动识别和这个联想智能联想功能呃无关的事情 , 你会觉得非常痛苦 , 打一个什么呃哎最最开始哎 , 最近不是知乎上有一个有一堆这个做那个叫什么做做这个垃圾广告人的名字都起的很奇怪的字符吗 ?
如果你要把那个字打出来 , 你可以连起来当一首诗 。 对 , 黑打无比 ,但是打无比的话可能还还凑合 , 就无比的话相对来说每个字啊 , 我理解哈 , 就是还是输入的那个成本是比较均匀的 ,不像拼音那种常用字可能比较简单但是复杂 , 或者是生僻字就要翻好多页才能找到找到 。
嗯啊 , 然后我买了一款是带这个就 LTE 的 ,但是还没没没去搞那个卡插进去 ,但我觉得就什么出差啊 , 就带这个还是挺方便的 。
你加起来你加了那个笔 , 加了那个键盘 , 好像也就不到一一千克吧 , 可能六七百克 , 估计就是便携性还是非常有保障 ,而且电池出门一天肯定不用带那个充电器什么电源了 。
对对 , 然后你带那个 MacBook 的话 , 充电器可能还是得带上 。
好吧 , 所以你不后悔自己买了 iPad Pro。
挺好的 , 我不不不后悔 , 起码就觉得还还嗯 , 就反正也是其实是中了那个谁的毒 , 那个 Snowflaki,Snowflaki 是以前在微软负责 Windows 那功啊 ,他后来去了那个 A16Z 做做 partner 嘛 。
嗯 。
然后他之前写了一篇文章 ,因为他 Windows 嘛 , 肯定是 Surface Surface 发布的时候是他讲的 ,Surface 2 还是 3 的时候 , 对吧 ?
他说他买了个这个 iPad, 然后在这么用嘛 , 然后讲了写了篇长的文章去分析这个 , 觉得啊这个是一个挺好的趋势 , 这样可以去试一下啊 。
我觉得他都这么就你看一个 Windows Surface 的这么一个负责的一个人, 都跑去说用 iPad 还不错 , 我觉得应该还可以吧 , 然后就就也买了 , 该来试试啊 。
哎 , 反正还凑合 。
OK。
但是哦 , 对 , 忘刚才忘了说 , 苹果那个键盘是没有 F 没有 F1 到 F12 的按键的 。
呃 ,iPad 好像不需要吧 。
呃 ,但如果你 SSH 进去用 。
哦 , 好吧 , 你就是这个用力了 。
对啊 , 就就傻掉了嘛 。 嗯 , 没办法 , 这是肯定的 , 得这个还是有些缺陷的 。
就我觉得程序员可能还是不太适合用纯粹的 iPad Pro 来办公 。
不太肯定 , 如果你的工作是写代码 , 这个肯定不太合适 ,但主要我现在工作主要是写邮件嘛 。 哈哈 , 所以这还好 。
已经叛逃了 。 好吧 , 现在我们进入正题 , 就是本次的 Google I/O。 呃 ,是是 。
I/O 开场58:48
你看了吗 ?
看了吧 , 上周的事情 ,但我没有看全版 , 我只看了一个 10 分钟的精华版 。
OK, 呃 , 所以你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什么 ?
呃 ,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的 presentation 实在是做的没有苹果好 。
演习的不够多嘛 。
对 , 我觉得就是经过对比才知道 , 你觉得那个苹果发布会好像就很就很平淡无奇 ,但其实这种举重若轻都是不知道练了多少次练出来的 。
他不是每周讲十遍嘛 , 自前面 。
对 , 除了那次 。
啊 ,有一个那个前年前年那个发布会有一个叫做 Drake 吧 , 那个哥们那个音乐 。
对对对 , 除了他比较蠢 , 可能 。
他上去他没他没准备 。
可能也是他在演习的时候 ,他在 rehearsal 的时候没有意识到台下的观众会就没有意识到这是个梗 , 台下的观众会笑 。他他有可能是演习过 ,但他没有意识到台下的观众会笑 。
不就感觉那次他就是完全没有没有没有搞啊 , 就是感觉脱口秀一样 ,但是发现那个就是他预想的观众的情况和他不是他平时那帮人嘛 。
对吧 ?
对 。
就感觉挺奇怪的 。 然后哎 , 我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有没有那个就是 rehearsal 那那一个人, 然后当时出了什么岔子 ,但那个应该是唯一比较明显的 bug 吧 ,但其他总体来说还是可以的 。
对 。
啊 , 所以这次发布的东西有没有什么让你觉得特别比较兴奋的 ?
呃 ,有吧 , 首先那个 TPU 还不错 。
TPU1:00:30
就他们叫做 Tensor Processing Unit。
Tensor Processing Unit 就是一个 。
所以你知道 Tensor 到底什么东西吗 ?
Tensor,Tensor 不知道 , 和 Sensor 看起来很像 。
Tensor 后来专门去查了一下, 好像是一个数学上的一个什么概念 , 好像他们在那个机学系里面会用到的比较多 。
哦 , 张量吧 。
呃 ,有可能 。 然后那个 Google 还出了有一个这个计算的 , 就是用于机器学习的一个框架 , 叫做 Tensor Flow 嘛 。
OK,因为我我刚才用那个 Mac 的那个内建的词典查一下 ,他说呃 mathematical objects analogs to but more general than vector。vector 是向量 , 那比向量更泛化的东西是张量 。
好像是这么写的 , 就是中文法朗道英汉字典告诉我们是张量 。
张开的张 , 量子的量子 。 就 。
啊 , 什么意思 ? 不知道 , 我数学不太好 。
其实就是个 vector, 就就是一个矢量 , 只不过它它它它矢量一般是 you know 什么有方向啊 , 四元数啊之类的 ,而张量是一个就是 N 维情况之下一个一一组 , 就是一个一个数组 。
那和矢量有什么区别 ?
和矢量有什么区别 ? 矢量是张量一个子集吧 。 我也不知道 , 我信口开河 。 我觉得我觉得矢量可能是在那个离散呃这不是在解析几何里面代表有方向的一个呃一个一个一个二维或者三维呃空间里面的一个量 , 一个数字 。
对 ,而张量则是拓展到 N 维空间的 , 没有什么没有什么方向或者类似概念的一个东西 。
OK。
不对 , 欢迎物理或数学家来来在这边狂笑我们的无知 。
对 , 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一下什么是 Tensor, 对 , 什么是 vector, 然后他们的区别是什么 。
张量处理单元 。
OK。
对 , 张量处理单元啊 , 这个 TPU 呢 , 它是一个它是为专门为这个机器学习定制的一个 ASIC。ASIC 之前提到过叫做 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
对 , 对 , 这个叫什么啊 , 专用集成电路 。
对 , 应用 。
对 。
干嘛 ? 就是你你有你有我们软件跑在一个通用的 CPU 上的话 。
泛用 CPU。
对 ,但是如果说你把它改成一个专用电路的话 , 它就只能干那一件事 。
对 。
然后但是它干那个事的好处就是 。
干的比谁都好 。
还有特别有效率 。
对 。
对 , 就是他他他们说是他们这个 ASIC 比用于机器学习的话哈 , 它是比这个 GPU 要高一个数量级的单位功耗的性能的 。
然后我们知道 GPU 比 CPU 在某一些运算上它要高一两个数量级的单位功耗的性能 。 那所以你想想一下, 这个还是挺恐怖的 。
嗯 , 所以这个东西你可以拿来挖矿 。
挖矿估计不行了 , 挖矿是做哈希运算嘛 ,因为这些都是专用电路 , 专用电路的话 , 你就不能说我这个用途的专用电路改去做另外一个用途 , 那就不叫专用电路了嘛 。
哦 , 所以现在挖矿用的也是专用电路 。
对啊 , 对啊 , 就大概一两两年前吧 , 开始就是呃专业的矿工都是用专用电路来挖矿 ,因为用 GPU 挖矿的话 , 你肯定是入不敷出的嘛 , 那个电费和这个硬件成本和这个你能挖到的这个比特币 ,因为比特币是越挖越难挖嘛 , 它就是一个难度 , 难度是越越来越大的啊 , 就是是赔本生意 , 所以你一定要用专用电路 , 然后因为专用电路可以比
较低的功耗 , 然后硬件比较低的增量成本 , 然后你才可以赚到钱嘛 。 当然你设计那个硬件那个是一次性成本 , 那个再说 。
嗯 。
呃 , 说回这个 TPU 哈 , 它我觉得它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情 , 我因为我不太了解啊 , 它这次给的信息也不多 , 就是说它是一个低精度的一个计算设备啊 , 精度这个东西可能比较简单 。
呃 ,因为比如说我们在那个电脑里面有一个叫做小数或者是浮点数嘛 , 就是多少 ,有 32 位浮点数 ,16 位 ,64 位浮点数 ,64 位浮点数 。
对 , 那浮点数就会有个精度的问题嘛 , 就是你那个那个数值这个宽度越宽 ,64 位要比 32 位的精度要高嘛 , 然后你去做一些什么科学计算的时候 , 对吧 , 你是需要高精度的 , 你才能够避免计算过程中因为这个呃计算机表达和这个四舍五入什么的这些问题 , 导致你精度越来越低嘛 。
但是那个浮点数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一个在实现起来比较复杂 ,不像计算机 , 它是一个逻辑电路嘛 , 要实现浮点数 , 要各种呃比较机巧的设计才能做到这个事 。
然后他们说这个 TPU, 我看别人描述的哈 , 就是说它通过一些很精巧的算法把呃它用只用 8 个比特的一个精度 , 就其实是整数嘛 , 来来代替一些浮点数的运算 , 就它其实这个 TPU 里面是没有浮点数运算 , 都是用那些整数的运算 , 这样的话就可以以非常简单的电路 , 非常低的功耗去完成比较庞大的计算量嘛 。
OK。
然后他们用的一个一个技巧叫做 quantization, 大概就是我理解我看了一下那个相关的介绍哈 ,但是不是太理解 , 就大概是这么描述 , 就说假设我们要表示一个 -1.0 到正 1.0 之间的这么一个呃呃小数或者浮点数的话 ,其实没有必要 , 如果你对精度要求不高 , 你不不一定真的要表示到小数点后, 比如说 10 位这么多的精度嘛 , 你可以说那我把这个一个整数 0 认为是 -1.0, 然
后这个整数 255 认为是正 1.0, 然后中间每隔呃每 , 然后中间比如说是那个 0 就是啊 1.0.0, 那个 0 就是 1.1-1.0 到正 1.0 中间那个 0.0 的位置 , 我用整数 128 来代替 , 然后以此这样去切分嘛 , 等于每个每一个这个 0 到 225 之间的一个整数的点 , 一个一个这个叫什么 , 一个数 , 一个整数的数字都对应在那个 -1.0 到正 1.0 之间的一个区间 , 然后可以把一个呃浮点数转换成一个整数嘛
,但是会有一些精度的丢失了 , 这肯定没有办法避免 ,但如果说这个精度丢失是在我的这个合理的一个范围内 ,并且我在后续的计算中设计好这个计算过程 , 使得这个丢失它不会是累积的 , 我也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去转换嘛 , 对吧 ?
对 , 实际上这个在颜色代码里面就是这样的 , 你们的 RGB 三个值就被分成了三个分量 , 然后又各分别用一个 。
250。
256 位的 。
6 个数数字 。
数字整数去去切分它 , 然后这个 。
对 。
Quantization 应该就是类似的一个 , 只不过把它转化成了任意精度或者是某一个比较呃合理的整数范围之内的精度 。
没错 , 没错 , 没错 。 所以就这个我觉得还挺机智的 ,但是也没有 ,因为没有说这个 TPU 到底是一个它的规范是怎么样子 , 然后它具体怎么实现的 , 这个都是外界的猜测哈 。
嗯 。
要等可能开放之后才才知道这个到底怎么样啊 ,不然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机巧 ,但这个东西也也也就 TPU 这个事情也说明了一些事 ,因为 TPU 据说是用在那个上次 AlphaGo 打败那个叫李世石的 。
对 。
那场比赛里面 ,他用到了这个一堆这个 TPU 去帮助运算嘛 。
OK。
当时不是说有一个什么神来之笔 , 那那那那一步棋走得特别好嘛 ,不知道有没有这个 TPU 的功能 , 我觉得应该是有的 。
好吧 ,其实之前我曾经好奇过 , 就是 AlphaGo 运行的机器是什么样的 ,因为以前深蓝的时代那个大就 IBM 打败深呃不 , 深蓝打败卡斯帕罗夫的时代 , 那些呃人工智能都运行在专用的大型机上 ,但是李世石这一次 AlphaGo 应该是跑在普通的电脑上, 就是 common 呃 。
它是那个吧 , 就是 Google 的那个 data center 里面那些那些集群嘛 。
对 。
集群再插了这就各个集群都是那个什么 , 就是 PC component 什么的 , 普通的 X86 的服务器 。
对 。
然后再加了这个 TPU 的这个什么专用专用新专用电路卡嘛 。
对 , 就是 commoditized 这个 。
对对对 。
计算机集群 , 对 。 然后然后 TPU 出来之后才发现 , 哦 , 这个东西其实应该还是有专门为它设计过的这个呃芯片存在 , 这这也是比较合理的 。
对 ,因为当时有一个这个问题是就是说 ,其实 Google 它的核心优竞争优势之一 , 就是它的这个计算能力 , 就超大规模的这种啊数据中心 , 然后这个调度 , 还有怎么低成本的去运行它 , 对吧 ?
对 。
然后当时就说做 , 如果我们做这个现在不是很火人工智能的话 , 那是不是也要有专用的这个硬件去做这个事呢 ?
当时有两派嘛 , 一派是觉得说这个啊 GPU, 就 GPU 嘛 , 就可就 general purpose GPU 已经够够好够用了 。
对 。
啊 , 你再花钱去做这个啊专用的这个专用专用电路 ,因为专用电路设计还要验证 , 还要跑票那些还是挺花钱的 ,而且就定死了也不怎么变嘛 , 就可能没有这种通用 GPU, 通用预算的 GPU 来的灵活啊和这个有这个这个性价比嘛 , 就算上那个开发研发成本哈 ,但是其实 Google 这次等于说证明给世界看了 , 说其实那我们这个 10 倍以上的这个更优的性能
, 那肯定是用专用电路更好嘛 , 所以我估计接下来呃什么巨头之间又是一场恶仗 , 到底要这个技术设施怎么搭的问题 。
没错 。
因为现在它 ,因为现在现在有个这个问题是 ,因为他刚才不是提到 Google 它有一个呃就是机器学习的一个一个云服务吧 , 就是那个就 Tensor Flow 的 , 然后它在它它在自己的那个数据中心去在卖这个服务 , 然后它这个 TPU 很明显它不会卖给别人嘛 , 它也好像短期内也不打算开放它的 GPU, 这个这个 TPU 的设计规范让别人也在做 , 所以如果你想用一个啊快速廉价
的啊这个机器学习的一个平台的话 , 你还真的只能用 Google 的那个云服务了 。
对 。 这是就这是大公司 。
亚马逊可能比较着急 。
这个核心竞争力啊 , 就是不能轻易与人。
对啊 , 对啊 , 对啊 , 肯定是这样子的 。 然后像苹果好像都从来没说过定制自己的硬件 , 对吧 ?
起码我们知道这几家里面啊 Google、Facebook 和 Amazon 都在自己定制自己的硬件和数据中心嘛 , 像苹果这块又比较落后 ,是吧 ?
感觉又被又被又被甩开了好大一截 。
对 , 苹果又不知道最近在干嘛 。
但是我前两天看了一个 , 我前两天看了一个分析 , 说苹果在搞一个大新闻 , 就门头搞一个大新闻 ,因为他们的那个 R&D 的投入一直非常非常高啊 , 最近就是在呃 。
不是说那个在做车吗 ? 就是要那个那个研发投入是拿去做那个 Project Titan 了吗 ?
好吧 , 反正现在是 12 billion 的 , 超过 12 billion 的那个呃 R&D 的投入 , 然后不知道在搞什么大新闻 。
反反正我我觉得不不指望他们做芯片这个这这肯定对 , 肯定不是 , 肯定不是服务器端的东西 , 肯定不是他们 。
对对对 。
Who knows?
哈哈哈 。
OK, 呃 , 接着这个是 iOS 上还有一些其他的发布了一些奇奇怪怪的小玩意儿 , 我们也也大概讲一下哈 。
Google Home1:12:21
好 。
那个 Google Home 这个不 , 这个东西挺有意思的 。
对 。
呃 , 看起来功能上可能跟之前那个 Amazon Echo 比较接近哈 。
但是颜值上 。
定位上比较接近 。
颜值上丑了一堆 , 颜值上丑了很多 。 对 。
Google 做的硬件了 , 你还你还能指望怎么样 ?
对 , 如果你没有见过的话 , 它长得像一个像一个被剁掉头的呃不倒翁 , 下面像比较圆 , 然后上面是一个呃斜顶的圆锥体 , 就对 , 它是一个圆锥 , 然后上面被切了一刀 , 然后那个被切的切了一刀 , 这个剖面上有四个 Google 那个 logo 颜色的灯 , 然后我记得当时的那个视频里面有一句有一句话说什么 , 这个东西放在无论放在你的哪个房间都会
非常的和谐或者好看啊之类的 , 我就想说真的假的 , 我并不觉得 , 我才不要放这个东西在我卧室里 。
这么丑能好看到哪里去呢 ?
对 。
这没办法 , 那个就不吐槽它的那个那个呃呃样子 。
对 。
功能吧 , 我觉得它衍生的功能还是挺好的 , 就是可以问它各种各样的问题 , 它都非常聪明的给到你答案 , 还有安排你的这个行程啊 , 哎 , 控制你家的各种智能呃家电 , 比如说开灯啊 , 开音乐啊 , 开电视啊什么的 。
嗯哼 。
嗯 ,但是毕竟是个演示嘛 , 我觉得真的用起来好能不能像演示那么好 , 我觉得还是要打一个问号的 ,因为最开始的时候那个什么 Siri 的演示也是挺好的呀 , 对吧 ?
对 。
Echo 的演示也挺好的呀 ,但实际上用起来的时候 Siri 就并没有那么好了 , 然后 Echo 好像大家最近的我看了一圈评价都还不错 , 呃 ,但 Echo 有个好处 , 它的那个 API 好像是开放的 , 就可以可以接入 。
对 , 亚马逊开放 。
对 , 亚马逊这做做 API 这块还是挺挺厉害的 ,但是它好像智能这块好像弱一些了 , 就是它依赖于开发者去做那些智能的事情 。
亚马逊强项还是在基建嘛 , 我觉得 。
基建基建 。
基础建设的 。
对 , 我知道 。
然后亚马逊亚马逊是比较民工向的 , 然后 Google。
就是一个修路的 。
对 ,Google 是研发向的 。
呃 , 就 Google Home 这个 , 它起码就看起来它说我们可能更更花心思在这个人工智能上去理解你的语义啊 , 理解你的这个实际的一些用户的行为上面去啊 , 这也是刚才讲的 , 它要搭那个 , 它自己要做那个 TPU, 自己要做这个呃数据中心 , 搞这个什么 Tensor Flow 这些这些框架出来的一个原因嘛 。
对 。
所以接下来几年我觉得会比较有意思 。 嗯 ,但是有一个问题哈 , 就是这块 AI 这一块都是一个 , 这个今年开始非常火了嘛 , 那个 AlphaGo 打败李世石 , 大家觉得咦 , 好厉害 , 感觉 AI 的春天又要回来了啊 , 为什么要说又呢 ?
哈哈哈 。
因为八八七八十年代有过一波嘛 。
对 ,80 年代的时候日本人说我们现在就是 2000 年的时候应该已经有家庭机家政机器人了 , 就那个时候是 。
那个什么 iRobot 算吗 ?
雄心勃勃 。iRobot 也算吧 ,其实 somehow someway, 就是当初当时的那个理想是非常非常宏大的 , 然后现在可能实现了千分之一吧的感觉 。
我觉我觉得用的还行 , 我家有一个 , 然后扫扫地还是还挺有用 。
啊 , 我也有一个 , 就就你你那个河马家有扫地机器人, 还有擦地机器人。
啊 ,他们家好像已经被淘被那个已经被淘汰掉了 。
什么怎么个被淘汰了 ?
他们家的淘被被被被真人淘汰了 。
What? 为什么 ?
哈哈哈 ,因为有真人做的更好啊 。
真的假的 ?
据说是这样 。
就是请了请了家政的人来还是什么 ?
对对 ,因为有小孩嘛 , 肯定要有家政比较好一点 。
OK。
扫地机器人毕竟不能帮你把屎把尿什么的 , 对吧 ?
好吧 , 这是在建立在人类人工成本非常低的前提下 ,他请的家政呃薪水和他一样 , 时薪和他一样的话 , 那他是不会请家政 。
呃 , 所以现在我们看 AI 这一块就比较摆位正确的几家哈 , 就这个几个大头 , 呃 ,Google 可能是跑的比较就技术比较好的 ,因为它有技术 ,有人力储 ,有这个这个人才储备 ,有这个数据 ,有这个基础设施 , 然后对吧 ,也有这个野心去干这个事 。
对 。
呃 , 接下来 Amazon 有技术设施 , 人才储备好像差一些啊 , 好像钱也差一些 ,也不怎么赚钱 。
对 ,Amazon 为什么 ? 好吧 , 我们都知道为什么 ,但是 Amazon 的钱的确是一个限制它能力的制肘之处 。
不过它现在那个云计算那块还是也就是赚钱还是挺好的 。 它它亏钱主要是在扩张 , 我们刚刚说它民工嘛 , 还是在修路花钱的那块 , 做基建上面 。
所以等它稳态了之后, 可能还是一个挺不错的这个东西 。
对 ,不过中国有句老话 , 修桥补路无事海 。 哈哈哈 。
无事海是什么 ?
就是死了不见全尸 。
啊啊啊 , 好吧 。
希望它不要这样 。
不会 , 应该不会的 。 它毕竟是个毛孔里面滴着血的资本主义 。 哈哈哈 , 资本家 。 对 , 应该不会 。
好吧 , 呃 , 然后就是 Facebook 了 ,Facebook 之前也搞了很多呃动作 , 它它其实最 Facebook 最大的竞争就是它有沉淀了这个社交关系和这个呃行为数据嘛 。
对 。
就是你天天上面在发什么 , 看什么 , 就它都知道 。 呃 ,但是在技术上面它也不差 , 它搞了那个什么 Open computer 那个那个东西 ,也是拉着这个行业里面的一些人在我做这个硬件那一块的东西 。
啊 , 人才倒也好 , 反正不行可以从柜子里挖嘛 。
嗯哼 。
对吧 ?
是没错 。
给钱就行 ,而且他们一直在赚钱 , 然后增长还不错 , 所以也是很有那个的 。 然后就是我那个我们这个又啊又恨到苹果啦 。
嗯 。
就是看起来好像好像摆位不是很好的样子 。
对 , 你你觉得他在闷声发大财 ,其实他什么都没有做 ,也不是没有 。
其实他就真的在闷声发大财 , 然后啥也没干是吧 ?
对 。
对 ,因为其实你像因为这算是这种数据类型的应用 , 它一贯做的不够好嘛 , 就从我们能看到的例子来讲 ,而且它现在一直宣传的是这个 , 就是我们要保护这个客户的隐私 , 我们不需要知道的事情 , 我们绝对不会不会想去知道 , 对吧 ?
但这个好像跟你要做这种 AI 的人工助理 , 呃 , 这种这种人工智能助理是这个需求是反起来的 。
对 , 没错 。 你你不能一方面不什么都不需要知道 , 另一方面又能什么都 。
提供各种服务 , 对吧 ?
对 , 什么都知道 。 对 ,是 。
对 , 这里就是有一个这个在公司这个产品哲学上面层面的选择 , 我觉得可能就让他们会比较被动吧 , 如果在这个方面去做竞争的话 。
嗯 。
然后就是这个人才储备啦 , 呃 , 好像这些人都不太苹果的样子 , 公司文化好像也不太适合去孕育这样的呃数据驱动的团队 , 所以嗯 ,也是挺担忧的 。
对 , 我觉得苹果传统上不是一个对对 , 甚至对内部开发者特别友好的 , 或者是以内部开发者为导向的公司 , 当然消费者是受益的 ,但反过来他们自己内部产生的创新可能就比较比较困难一些 。
不过好像最近这两天这两天也有报道说这个马上下周那个 WDC 要要出一些 Siri 的呃更新 , 呃 , 我们就拭目以待喽 。
对 。
啊 , 呃 , 呃 , 就是这个是 Google Home 哈 , 然后还有这次发布了两个特别奇怪的玩意儿 , 一个叫做 Alo。
Allo & Duo1:20:34
Alo。
一个叫做 Duo。
Duo。
Alo 是应该是法国人懂的 , 法法语里面 H 不发音 , 所以所以他们说 Hello 的时候就说 Alo。
Alo。
对 , 呃 ,Alo 是一个这个 IM, 就是聊天工具嘛 , 类似于 iMessage 或者是 WhatsApp 这种 , 然后比较啊 , 然后 Duo 是一个那个视频聊天工具 。
对 。
类似于 FaceTime 吧 , 可以这么理解 。
对 。
然后 Alo 有几个挺奇怪的功能的 , 先说一个比较简单的 , 它那个聊天那个气泡框是可以调大小的 。
呃 , 天呐 , 简直是噩梦 。
就会就会很惨嘛 ,因为因为那个以前就现在不用以前 ,以前那个 MSN 大家用的比较多 , 然后那个现在那个 QQ 也可以调那个字号嘛 , 然后经常一个哇给你发一个什么 36 号字给你代码 。
对 。
然后你就觉得很无语 , 你知道吧 ?
对 , 各位没有经历过这个时代的 90 后小朋友们 ,在我们用 MSN 的时候 , 没有没有原文字 , 没有呃呃没有会文字 , 应该说也没有 。
也 。
也没有表情图 。 对 , 所以我们只能通过把自己的字体改成什么黑体 36 磅斜体加下划线的粉红色来体现自己的个性 。
哈哈哈 。
对 , 那简直就是一个灾难嘛 , 然后他们竟然这个在演上还把那个那个就是作为一个一个 feature 来卖 , 然后我都不知道他们 ,而且还讲那个人还讲还挺开心的 , 我都不知道他是还是 serious 还是 joking 呢 。
对 。
对啊 , 就是你能你都能想得到会是怎么样子 , 就是为什么我们这帮老年人不用这个什么 QQ 的原因嘛 , 就是微信你保证改不了这个字的大小嘛 。
对 。
你你就好不容易费了老老大半天劲 , 用了什么 Unicode 各种诡计 , 把你那个字改小了一个号 , 你还觉得咦 , 还挺挺挺稀奇的 , 对吧 ?
对 。
呃 ,Alo 还有一个那个超奇怪的 , 它可以帮你聊天 。
什么叫帮你聊天 ?
就是就它不是有人工智能吗 ? 就是以前它可以分析你的这个跟聊天那个人的过往的对话 , 然后它会理解你那个语义 , 比如说它会问你一个问题 , 你会说你会给它会给你预先给三个回复 , 对吧 ?
就是而且这个回复不是那种呃定制好的 , 它是根据根据上下文来 。
哦 , 根据上下文 。
对 , 它与上下文它是相关的 , 然后它会有一些比较聪明的那种回复 , 这样的话如果你不方便打字的时候 , 你就可以直接点一下那个回复就过去了嘛 。
嗯 。
但是我就不得不想到一个一个很邪恶的功能 , 就是呃 , 假设它有 API 的话 , 我们把那个 API 接到去做那个图灵测试嘛 。
嗯哼 。
它它我们真不知道回复的人是一个真人还是机器人。
哈哈哈 。
机器人。
哈哈哈 。
因为它也能理解你的问题嘛 , 对吧 ? 而且它还会根据你的问题做不同的那个回复 , 就觉得挺搞的 。
其实你知道 QQ 早期有那个自动回复 , 你还记得吧 ? 就是你 。
对嘛 , 这个有 auto-reply 嘛 , 这个很邮件也有啊 。
对 , 然后有一个笑话 , 就是有一个人跟女神聊天 , 女神是要自动回复 , 就是一句 " 然后呢 "。 不是 ," 然后呢 "。
然后哈哈哈 , 然后她她在那里 。
讲了半天呢 。
默默的跟女神聊了可能两半个小时, 女神只有一句话 " 然后呢 "。
其实根本没有人。
对 , 你说这是不是一种逆向图灵测试 , 就是你明明不是个人, 你明明是个人类 , 结果测的跟好像你不是人类一样 。
反正我觉得这个这个东西挺搞的 , 然后就感觉就有你有这么一个东西 , 你会觉得哎 , 从那种哎工程角度上, 或者说从那个工具角上觉得咦 , 这个还蛮新奇的哈 , 挺有意思 。
嗯哼 。
但是你要换换你你你换个角度 , 从社交从人那个角度看 , 你觉得什么破玩意儿 ,Google 根本 Google 根本就不懂社交嘛 , 对吧 ?
对 。
啊 ,anyway, 这个就不吐槽了 , 就是我们提这么一个事 。 然后 Alo 它还有一个这个有点那种 , 就是就是它可以在聊天对话中串入一些机器人来进行一个协作吧 , 可以这么讲 , 这个可能有点有点像那个 Slack 那种 , 你可以在里面 , 比如说它演示那个场景 , 好像是两个人对话 ,在订晚说晚上再来吃饭 , 订哪个餐馆 , 然后它可以在做那个对话窗里面完成这个预定的一个工作
嘛 。
嗯 。
而且而且对方是能看到你这个预这个预定预定的这个过程的 。
OK。
这让我想起什么 , 你知道那个我们不是做那个 pair programming 嘛 , 就是结结对编程 , 对吧 ?
What?
哎 ,不对 。
什么时候 ?
Pair programming。
Pair programming, 结对编程 。 你什么时候做过结对编程 ?
没有 , 我们我们我们之前有一期讲过 , 没有 。
哦 , 对对对 。
但是你不觉得这个这个场景就很像结对编程吗 ? 你要你们两个要完成一件找哪家餐厅吃饭的问题 , 对吧 ?
然后你们你其中一个人在那里选那个订座 , 找餐厅的过程 , 然后另外一个在旁边在看 , 这不就是这个结结对编程的一个典型的一个过程吗 ?
对 ,而且这是远程结对编程 , 就是你如果你只是和朋友 , 比如说你和女朋友要订一个位置的话 , 你可能她凑过来看你的屏幕就可以了 。
但是如果你们两个不在一起的话呢 , 就可以通过这个方式来一起完成一个任务 , 所以这是远程结对编程 。
对啊 , 哎 , 还有那个我们之前用那个结对编程的工具有很多嘛 , 就最简单一个是用那个那个叫什么啊 ,Tmax,Tmax 那个不是可以共享一个 session 嘛 ?
对 。
然后就大家两个人都在同登登录到同一台服务器 , 然后其中有一个人在那打 , 另外一个人看着他在输入什么 , 如果如果不对的话 , 还可以马上再打纠正过来嘛 。
对 。
这个就就就 Alo 这个功能就感觉就不知道为什么就让我想到那个事 。
即视感 ,Dejavu。
嗯 , 对对对 。 啊 , 然后就是那个 Duo 啦 ,Duo 那个视频聊天的 , 它呃技术上它是用那个 WebRTC 那个标准的 , 这个我觉得还挺有意思 , 它这个这个是开放标准嘛 , 理论上是可以说啊 , 你可以用 Duo 和一个人在 Chrome 浏览器里面也可以呃呃就视频对话 。
嗯哼 。其实我想说 , 如果 Alo 和 Duo 可以真的可以跟 iMessage 以及 FaceTime 互通就好了 。
啊 , 哈哈哈 , 对吧 ? 你觉得现实吗 ?
不 , 这不是现实不现实的问题 , 这是一个我觉得可以引入第三方力量来强制他们这样做 ,因为这其实是对消最最终消费者有益的一件事情 。
你建立技术壁垒 , 说好你只能跟你的使用 Mac 的使用苹果设备的朋友呃视频通讯的话 , 这实际上是一种实际上是一种 lock-in, 然后如果能出来第三方 , 比如说政府介入强力说你不能 。
必须打通 ,是吧 ?
对 ,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 。
呃 , 首先这件事情在政治上是不会发生的啦 , 这个反弹太凶了 。 第二个就是说我认我认同你说那一点 , 呃 , 苹果本来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去打 , 就是扩展它的这个服务这一块 , 就是那个 iMessage 和 FaceTime 都是非常好的呃产品嘛 ,但是他们的公司政策和文化决定 ,他们不太可能这么干 。
嗯哼 。 对 , 我我只是说如果这样做就好了 ,但谁知可是谁知道呢 ? 也许再过了三五年, 等到所有人都在用 Alo, 等到所有人都在用 Alo 或者是 FaceTime 的时候 ,也许真的会有这样的呼声出现 。
而那个时候 。其实这个其实这个问题已经就不那么重要了嘛 ,因为最简单的一个问题就我们就拿 iMessage 来说 ,iMessage 可能你在国外还你在德国用 iMessage 用的多吗 ?
还挺多的 。
还挺多的 , 跟朋友用那个那个发消息嘛 。
对 。
现在国内基本上我留意下来用 iMessage 基本是非常少 , 哪怕两个人都是苹果用户 。 中国是中国是 World Gallery 这个这个 。
不是 , 这个有几个问题啊 。 第一个就是说首先中国有大量的这个安卓用户 ,他没法跟你用 iMessage, 对吧 ?
对 。
就就七成的是安卓的市场嘛 。
对 。
啊 , 从数量上来讲 , 那你不可能说那我朋友他用安卓我就不跟他讲话了嘛 ,也不现实 , 对吧 ? 啊 , 第二个问题是 iMessage 在中国的这个 iMessage 在中国的这个叫什么呃服务质量相当糟糕 。
嗯哼 。 啊 , 对 , 这这个我听说 。
发不出去啊 , 这个经常是这种这样子的啊 。 然后现在基本上我能收到的 iMessage 就每周固定的每天一条澳门赌场的广告 , 垃圾广告 。
啊 , 天呐 。
你就没办法 。
对 , 这是个大问题 。
实实实际上大家都在用什么微信啊 ,WhatsApp 啊 ,在这种跨平台的一个东西 。 所以这个什么呃那些修 Wall Garden 的人可能也会遇到这么一个瓶颈嘛 , 就是有层次的问题 , 对吧 ?
你说我只给我的这个 iOS 用户服务 , 可以啊 , 那你那你就好好跟好你那一亩三分田 , 别让别人再去做上面这种 Meta platform 的事情 。
嗯哼 。
所以我不是很看好 Alo 也好啊 ,Duo 也好啊 ,iMessage 也好 ,FaceTime 也好 , 这些长远来看 , 呃肯定也都是被像微信啊 ,WhatsApp 这些给吞噬掉了嘛 , 如果他们不改的话 。
好吧 。
嗯 。 啊 , 对 , 我刚才忘了说有一个挺有意思的一个东西 , 就是你知道打电话是个什么样的概念 , 就是你你我不是我给你打电话 , 你的电话铃电话铃会响 , 对吧 ?
但是在我没有接起来之前 , 我不知道你那边在发出什么样的声音 , 对吧 ?
啊哈 。
然后播视频也是一个道理嘛 , 这个 FaceTime 也是一个道理嘛 , 就是我跟你播接通之前 , 我就是就你给我播视频 , 然后我接通之前我是看不到你那边在干嘛的 。
OK。
但其实现在技术可以做到 , 就是说你在响铃 , 那我接听的时候 , 你就已经传输你那边的实时的一个情况了 。
What? 这不是很容易窥破隐私吗 ?
不 ,但是你是打电话那个人, 你知道你在给别人打电话 。
啊 ,OK, 你是说打电话的那个人是可以 。
对 。
主动发 。
就是我现在给你播 , 你还你还没有接 ,但是你可以在那个要接那个按接那个屏幕上, 可以看到我此刻此时此刻正在面向那个镜头的是什么东西 。
OK, 明白了 。
对 , 我觉得这个还是一个挺有意思的小机制的一个点 。
打过来一看 , 打打过正正在响铃的时候 , 抬头看了一眼 , 发现是老爸 , 立刻不接电话 。
那个可以看名字嘛 , 都是应该正在是谁要给你恶作剧的时候 。
我看 。
这小子其实在搞我 , 就不接 。
看一下老爸的表情 , 老爸的表情是 。 这个差的话就不要接 。
对对 , 心情不好是是找你麻烦的 , 赶快就假装没听见 。
对 。
但但我想起那个东西 , 就是有些这种国内这种小区不是有那种视频门铃嘛 ?
嗯哼 。
视频门铃你按的时候 , 它是它会看见那个外面那个人的 。 所以我觉得这个自一种小的小小的改变 ,其实对这种使用场景的 , 还有这个使用的心理 , 我觉得影响还是蛮大的 。
对 , 的确是让它变得更易用 , 应该说 。
嗯 ,但是也有人说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 , 比如说你正在这个呃开会 , 或者说给别人看什么东西 , 然后突然那边过来一个什么啊 , 你知道那个 Skype 上经常会有人加你 ,他说什么他是俄罗斯妹子 , 要跟你怎么勾搭勾搭那种 , 对吧 ?
要跟你视频 。
对对对 ,他突然就真的跟你视频 , 你怎么办 ?
啊 , 对 , 好像的确 Skype 上面有的确有这样的诈骗的 , 就是先跟你视频 , 然后真的逼你做一些 ,不是真的诱引诱你做一些 , 比如说裸聊之类的事情 , 然后把然后去 。
截图 。
对 , 然后去 Facebook 上敲诈你 , 说如果你要是不给我多少钱的话 , 我就把这个呃视频上传到 Facebook 上 。
哎 , 真是傻 。 反正我觉得这个这个东西还就是这个就未接先看 , 这个事情我觉得还挺有意思 。
嗯哼 。
啊 , 好吧 , 这个就是两个那个 Alo 和 Duo 的事情 , 然后重头戏吧 , 这个也是这次除了那个就 TPU 在技术层面上比较重要的 , 这个是在消费层级影响比较大的 , 就是叫做 Android Instant Apps。
即时应用1:33:07
Instant。
简称 Instapps。
哈哈哈 。
Instapps。
会被 Insta、Gram 和 WhatsApp 搞的 。
我我我去我去搜了 , 这个还这个还真的有人用这个这个这个词组 。
是个什么东西 ?
啊 , 它是一个叫做就是快速生成应用的一个工具 。
不 , 我是说你搜到那个哦 , 你你说你搜到使用这个名字的 。
我说我对 , 我说 Instapps 这个这个工这个东西 , 好像是这个东西 , 就是在很快让你做一个应用出来 , 把那个无无所谓 , 就是好奇这个名字嘛 。
啊 , 哈哈 , 说回这个 Instant Apps, 叫做安卓立即可用应用 。
嗯哼 。
还是速食应用 ?
速食应用 。
Insta Insta Noodles 就速食面了 , 对吧 ?
OK。
啊 , 所以这是什么 ? 这就是那个 Java Applets 又回来了嘛 , 对吧 ?
哈哈哈 ,Java Applets, 嗯 , 可以这样对比吗 ? 好像好像 。
它本质上就是这样子嘛 , 你打开一个浏览器 , 打开一个网页 , 它叭给你下载了一个 Java 程序回来 , 然后马上运行出来了 , 这不就 Java Applets 嘛 。
啊 , 说的也是 , 只不过这个 Java Applets, 这个 Java Applets 会会直接霸占你的整个浏览器 。
这不是浏览器 , 它是直接切个进程是跑一个大程序 。
我的意思就是沿用你这个比喻的话 , 就是你的这个 Java Applets 不是一个 。
Applets 好歹对 , 好歹还不会霸占浏览器窗口 ,是吧 ?
Applets 好歹只是浏览器的一个区域而已 。
这个全凭都是我 , 哈哈哈 。
对 。
好吧 。 啊 ,他说这个实实现原理是说在那个编译的时候 , 把那个安卓的 APK 啊分成了多少个这种模块 , 就每个模块可以单独用的嘛 。
嗯哼 。
然后它才可以保证一些这种常用的模块 , 那就肯定维持在比较小的一个体积 , 可能比如说啊一两兆 , 然后你就可以呃自己就不用先安装这个模块 , 直接下载 , 打开运用 , 运行这个模块 , 就等于是你在下载了一部分的这个应用本身 , 然后就可以用了嘛 。
OK。
然后这个我这个我总觉得这是一个安全隐患 。
的确是 。
你你想想哈 , 你你上网搜了一堆东西 , 然后叭下载回来一个一个一个 binary, 那你就执行了 。
对 。
就总觉得好像哪里不太安全的样子 。
是 ,而且你个人是很难去验证这种全屏式的呃程序的真正的开发者或者是授权者签名者是谁 。
这些就没法验证了呀 ,因为现在你点开网页 , 你就不知道你可能你自己觉得是你是访问了一个网页 , 对吧 ?
对 。
然后它啵就下载了个应用 , 你呈现在你面前 , 你根本没没有办法选择 , 猝不及防嘛 。
对 。
然后这就看 , 我觉得这个就是完全取决于这个现在的安卓这个 Java 这一套的这个 security 的这个 model, 就是他们安全机制到底防护的怎么样 。
但是好像 。
目前看来是不怎么样 。
好像不是太好 。
对 。
这个就就我一直就很好奇 , 当时他们真的不考虑这个潜在的安全隐患吗 ? 这个就这个类比什么意思呢 ?
就好像你在家里用 PC 上网 , 然后又跑那个 IE 浏览器 , 上传上传 , 啵 , 就被安装了一个病毒一样 。
对 ,而且整个过程是在你
,而且整个过程是由你主动完成的 。
对啊 , 就就就完全没有办法了嘛 。 但其实你如果真要从这个角度来讲 , 那其实我们现在天天看那个什么浏览器 ,其实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浏览器嘛 ,因为浏览器又复杂 , 对吧 ?
要考虑的情况又多 , 要兼容各种标准 , 然后那个 JavaScript 还是可以执行的代码 , 对吧 ? 你就根本不知道它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
然后就等于是啊 , 就是因为这个啊 Instant Apps 的出现 , 把整个操作系统变成了一个类似浏览器的这种模型嘛 , 就不管说不说信任啊 , 都直接点了 。
但我觉得啊 , 这刚才是讲了技术层面的一些考虑和风险啊 ,但我觉得可能要考虑一下政治层面的一个风险 , 这个政治不是说什么什么国家那些什么 , 就是说商业政治和这个和这个呃网呃就是 WebApp 和 HTML5 的一些关系 。
就最麻烦的事情就是说呃 , 如果这个安卓 Instant Apps 呃广泛流行起来了 , 那我们还需要那个叫做 App Store 的东西吗 ?
Instant Apps 不一定在每一个呃 ,不一定对于每一个 App 都适用吧 , 我觉得 。
不是 ,有有几个问题啊 。 第一个是说安卓上面理论上它是不需要有一个 App Store, 它只要下载上一张 APK 都可以安装 。
去中心化的 。
对 ,是这样 。 对对对 , 然后然后呃 ,但是其实在实际上还是有很多这种所谓的应用商店 , 它做一个集中管理啊 , 这个包括升级啊 , 升级啊 , 还有那个呃 , 就是做一些这种呃 curation 选择性的东西事情啊 , 各家有各家不同做法 , 这个就不不细说啊 。
但如果有了这个东西 , 那就我还有必要有知道有 Apps 的概念吗 ? 因为每次我打开的时候 , 我访问一个呃网址 , 它可能就出来就是一个 App, 那我就直接用了 。
嗯哼 。
那我我心情好 , 我再把它留在这个手机这个呃桌面上, 举个例子 。
先尝后买 。
差不多是这个意思吧 。 对 , 或者说如果说再进一步来讲哈 , 如果这个这压缩的足够好 , 或者增量下载做的足够好 , 那我可能真的就不用去 App Store 里面单独下载任何一个东西 , 我就直接就就打开即用嘛 。
对 ,是这样 。
啊 , 就这个就和呃现在苹果这个是最麻烦的嘛 , 苹果那边是你你打开一个页面 , 然后说啊 , 要不要在 App Store 安装我们这个东西 , 你跳过去 , 然后叭 , 等它下载安装一遍 , 然后再能打开 , 就就挺麻烦的 。
嗯 。
对 ,而且苹果甚至没有什么呃扫一个二维码 , 然后自动打开一个 App Store 的页面这种功能 。
嗯哼 , 对 。 呃 ,不过但话又说回来哈 , 这个东西怎么讲呢 ? 就变成多了一个运行时嘛 , 可能我们在 Web 上说的运行时就是一个 HTML5, 对吧 ?
对 。
然后加上 JavaScript 做了一个 WebApp 出来 , 那现在说哎 ,其实 Web 也不一定一定要跑 HTML5, 跑这个 JavaScript, 我直接给你丢一个这个安卓 APK 给你好不好 ?
对 。
然后你就会发现这个 HTML5 这个 HTML5 这个的位置变得非常尴尬 ,因为一方面它在性能上肯定不及原生的这个安卓这些东西 , 对吧 ?
然后另一方面它在体积上, 现在执行量越来越臃肿了嘛 , 你没有什么体积的优势 。
对 。
那会不会说有一些人说那我干脆不写这个 WebApp 了 , 搞那些干什么 , 反正安卓写个这个 APK 也可以原生用 , 又可以直接就这种 Instant Apps 下载用 , 对吧 ?
对 。
就非常方便嘛 。 所以啊 , 我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 ,但是目前来看 , 可能这个所谓的 Web 开放的那种开放标准的 Web, 就是用呃 HTML5 加 JavaScript 写的 , 可能有点会有点摇摇欲坠的感觉 。
我觉得可能还是 Web,WebApp 将来会还是比较偏重于一些轻量级的东西 ,而且就是偏重于那些内容呈现的网站 , 然后 。
就还是就不要做 WebApp, 就还是做 WebPage。
对 , 你就最多导导航 , 然后呃做一些简单的事情 , 然后符合人们的阅读和操作习惯就行了 。 然后比较重量级的东西 , 可能还是要交由给这些比较呃 ,不管是 Insta App 也好 , 还是别的 whatever 什么更原生的解决方案来做也好 。
对 , 现在也牵涉到国内的一个事儿 , 就是这个微信 。 哎 , 微信里面很多的所谓的微信内的呃公众号的应用也好 , 还有最近腾讯一直在提的在搞的微信应用号也好 , 它其实本质上就是说在微信这个框子里面去连一个这个 HTML5 的 WebApp, 然后体验做得非常差 , 交互那些都很死嘛 。
就国内很多人也做那个也不怎么讲究 ,不去追求什么呃响应啊 , 那些都设计啊 , 那些什么东西的哈 。
就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 ,WebApp 这个特别是在 mobile 上, 可能应该是穷途末路的一个一个一个节点了吧 。
嗯 。
不知道 ,但是你说的也对 , 就有些轻量级的应用 , 我就比如说啊 , 我买个票 , 对吧 ? 我不需要跟你经常交互那么多 , 我就点一下支付 , 看看时间对不对啊 , 把那个号码对不对就可以了 ,也不需要搞那么复杂 。
所以我觉得这里面可能是一个呃有重叠 ,但是不能完全替代的一个过程 。
对 。 这次发布会上还宣布一个叫做 Project Java 的东西 , 就是呃 , 当然它宣布的时候并没有讲太多啊 ,而是在发布会之后大概两三天吧 , 呃 ,在 Google 的网站上面推出了一个叫做嗯 Levi's Commuter Track Jacket slash Google Java, 就是 。
智能织物1:42:14
OK, 啊 , 我想起来了 。
对 , 这个是一个 。
好像某一期 IT 公论提到过 , 叫做什么纺织 。
智能衣物 。
品的一个智能衣物 。
智能 Smart Cloth。
对 , 啊 , 智智能织物应该叫做 。
对 ,Fabric。
对 , 然后这次 。
它这个什么玩意儿 ?
怎么玩 ?
对 , 这个 Project Java 就是做可以洗 , 可以嗯 , 就跟普通布料一样的智能布料 , 就是它把那些什么导线啊 , 呃 , 电子元件啊 , 全都埋到衣服里面 , 然后用把它做的防水之类的 , 然后你就得到了一件看起来是普通衣物 ,但实际上是智能衣物的衣物 。
然后第一个 。
它的智能体现在哪里呢 ?
比如说它部分可以发光啊 , 然后它可以感知你的什么动作啊之类的 。 对 。
OK。
这是 Project Java 的想要努力的方向 , 然后它出来的第一件衣服就是和 Levi's 合作的一个呃 , 一件怎么说 , 像牛仔衬衣吧 , 应该叫 。
不对 ,是个 jacket。
OK。
对 , 它还是个外套的 。
外套 。
对 , 然后是骑自行车是可以用 , 比如说它的袖子可以发光 , 然后可以感知到一些穿着穿着者的动作之类的 。
然后整个衣服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洗 。
就电子产品还是可以洗的 。
对 , 一个可以洗的电子衣物 。 对 ,其实我倒觉得这个是我在整个 Google I/O 里面 , 或者说 Google I/O 的后续产品里面 。
最感兴趣的 。
最感兴趣 ,也是觉得最最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 , 就是嗯 ,因为你说什么 Google Home 或者是呃 , 一个聊天 App 之类的 , 我觉得都是比较带有科技感的 , 就不知道描述对不对 , 就是一些比较带有科技感的东西 , 你会意识到这是一个电子产品 , 这是一个你需要去处理 , 去去去耗电 , 去去买 , 然后它是一个塑料的 , 或者是 whatever, 是一个可以买来的东西 , 是一个实体 。
嗯哼 。
而 Project Java 则是切实的改变一个我们可能有了几千年的这么一个东西 。 呃 , 就呃 ,是真真正正的让你的织物变得智能 , 让你让你接触到 , 让你每天都会穿的东西变得智能的一个过程 。
就它改 。
但是我有个问题哈 , 就是说像这种穿的变得智能 , 你会希望它在哪些方面变得智能 ? 我觉得我觉得比如说你这个衣服可以发光 , 这种东西的意义何在 ?
就你在骑自行车的时候 , 你可以比如说把手抬起来 , 然后你的袖子在你的袖子可以起到一个指示灯的作用 , 你懂吗 ?
就是以前是有这种 , 呃 , 现在是有这种 。
变成一个那个路路牌 , 交通标志 。
不是 , 就是你如果你骑自行车的时候 , 你需要左转 ,但是你车把上没有左转灯 , 对吧 ? 你不是摩托车 , 所以现在不是现操作伸手嘛 。
但是操作伸手的时候 , 呃 ,并不是特别的明显 。 然后现在有这种 , 就是手背上有个 LED 的那种手套 , 然后你再抬起来的时候 。
这还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吗 ?
对 ,因为 。
是让后面的车能够看见 。
对 , 你的手套就会像摩托车一样闪黄灯 。 对 , 这在德国这还蛮有用的 ,因为德国自行车道不是那么的 , 自行车道和机车 , 呃 , 机动车道之间是没有隔离的嘛 。
所以啊 , 如果你要换道的时候 ,有这个功能还是很好的 。
因为现在的那些啊 , 就是就是在外面啊 , 夜跑的人, 或者是在就是阴天去运动的 ,他是穿的那种带反光面料的那种 。
对 。
啊 , 服装嘛 。
对 。
那这样如果有那个来车照着的话 , 就能看见啊 , 那边有一个人, 对吧 ?
对 。
但是雨夜的时候 。
对 , 然后除此之外, 如果你智能面料足够智能 , 你传感器足够小足够多的话 , 那你也不用带什么智能手环了 , 你只要在那个 Workout 的时候穿一件智能衣服 , 然后你不管皮肤各处的血压 、 心跳什么的 , 全都帮你量量出来了 , 对吧 ?
这是一个应用 。
感觉好难 。
是挺难的 , 或者比如说智能病号服 , 你就这个病人身上不需要插着各种传感器 ,他可以随便在医院里面走 , 然后一旦他的体征有什么问题的话 , 那可以立刻被 。
我我我明白这个想的这个场景 ,但是我觉得很多这种所谓的场景 , 都不一定要通过这个把服这个衣服变得很智能的方式来进行 , 可以完全戴个手环 , 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的 。
好啊 , 说的也是 。
对吧 , 就是感觉是一个为了啊 ,有一个解决方案 , 然后为了解决方案去找对应的问题 , 那种那种那种强扭的瓜不甜的感觉 。
也没有错 。
哎 ,不过其实说到这个智能的这种服装衣服啊 , 我倒是觉得有一些东西是蛮有用的 。 那个啊 , 就还是说找对应用场景和使用的点嘛 。
比如说呃 , 系鞋带是个挺痛苦的事情 , 对吧 ?
哈哈 , 痛苦吗 ? 好吧 , 为什么 ?
那很痛苦啊 。
痛苦在哪 ?
麻烦啊 , 你穿上就走多好 。
呃 。
对吧 ,但也有很多鞋是那种你穿上就走就走那种 , 就是就是这种向心伸缩的嘛 , 对吧 ? 但是就会有一个这个 fit 和就抓的胳膊胳膊紧的问题 。
哦 。
比如说上次那个谁是耐耐克吧 , 就出了那个自动帮你调整那个就这个鞋的松紧度 , 它是有鞋带的 , 可以你可以这么理解 ,但是这个鞋带也不用你去绑 ,不用你去选择 , 你穿进去之后, 它会自动根据你调的那个就力度嘛 , 就多多松多紧 , 它自动收紧根据你的脚型 , 然后你脱的时候你你摁摁一下, 它又会把它松开 , 你就很容易的可以脱出
来 。 这个东西我觉得是智能衣物的一个有用的地方 。
OK, 这是那个 Back to the Future 里面的呃 , 对于今年的想象吧 ,2006 年的 ,不是 2016 年的想象 , 啊 ,不是 2015 年的想象 。
对 , 耐克不是把它做出来了吗 ? 好像今年就准备开卖了 。
对 ,而且在电影里面就是这一年 Nike 的戏 。
对 ,2015 年 。
所以他们终于终于按照那个前人的指点做出了这个东西 。
对 , 没错 。 呃 ,其实这还有一些 。
你说到这个 , 我倒想到了前两天那个就是做黄鞋底的那个公司叫什么 Vibram, 你知道就是你买一些好一些的鞋 , 它那个鞋底是由有一个黄色的菱形的标志写着 Vibram。
是那个这个面那个材料叫这个东西吗 ?
是那个鞋底叫这个东西 。
品牌 。
然后这个这个鞋底的厂商自己出了一款鞋 , 呃 , 它与其说是鞋 ,不如说是一块一块一块啊 。
塑料 。
一块塑料 , 一块怎么说 , 那个叫什么来着 ? 化纤 , 对 , 化学纤维做成的一块布 , 然后这个所谓的鞋就是你把这块布裹在脚上, 然后它呃 , 你就可以理解为一个鞋底 ,是非常软的鞋底 , 然后这个鞋底向周围伸出了很多呃 , 呃 , 伸出了几瓣 , 像就像花瓣一样 , 然后你你你穿的时候把这个鞋底踩在脚上, 然后把这些花瓣呃 , 包在你的脚上,
然后这花瓣上面是有像尼龙贴一样的东西 , 然后就会把你的整个脚包起来 。 就看这听起来比较蠢 ,但是你看一下的话 , 那个鞋就是做的还是蛮漂亮 ,也说不上有点怪 ,但是它的穿戴穿的方式还是很新颖的 。
但它解决了什么什么实际的问题 ?
它解决就是它它你穿上那个鞋之后, 就我没穿过 ,但是理论上你穿上那个鞋之后, 你会觉得你没有你没有穿鞋 , 就是有那种 。
就特别舒服 。
裸脚的感觉 。
刚才说耐克那个是一个逻辑嘛 , 就是说通过啊 , 一些这种呃 , 探测传感智能硬件的方 , 智能那个硬件的方式去探测你的这个穿着舒适度嘛 。
对 。
然后控制松紧啊这种 。
但是这个东西并不智能 , 它只是一个比较全新的一个全新的织物 。
穿鞋的方式 。
对 , 大概可以这么理解 。 我还挺想买一双试试 。
啊 , 就其实还有比如说还有其他一些智能的这种呃 , 服装的 , 我觉得就应用场景比较有意思的 , 就是啊 , 呃 , 就还是可能刚才你说的安全层面 , 我觉得还是有用的 , 就是刚才亮灯那个事情 , 如果你是这个在经常去夜跑的人, 啊 , 这个有一个有个光亮的东西 , 让人能够能够发现你 , 这是挺好的 。
然后哈哈 , 呃 , 就就一样 , 就是我觉得可能服装还是有一个这个 fitness, 就 fit, 就是合不合身的问题嘛 。
现在会出现这种情况 , 你买了想买个衣服 , 可能一会儿大一会儿小 , 就是都没找到一个合身的 。
就说它是一种这种织物 ,是能够通过传感器改变它的这个一些呃 , 结构或者形状来适合你这个身材的 , 或者这种也是挺挺有意思的 。
啊 , 这个在那个 Back to the Future 里面也有 。
也有 。
就是 2015 年的衣物是非常非常智能的 , 就是你穿上之后 。
全部都是一个一个 size。
对 , 你穿上之后自动 fit, 然后掉到水里面再出来 , 它会自动烘干 。
然后还对对对 , 这个也好 。
对 , 然后还有语音提示 , 你已经烘干了 。
对对对 , 就就我觉得所以还是还是要看那些啊 , 啊 , 能做出一些什么样的东西 , 然后哪些应用 , 它它肯定是有一个交集的嘛 ,不是所有的技术都能放到衣物去里面做出来东西 , 产品是有意义的 ,但也不是所有的有用的应用场合都能找到对应的解决方案嘛 , 特别在某一个时点下哈 , 找到这个交集我觉得还是蛮不容易的 。
没错 。 那今天就先到这里吧 。 感谢收听 IPN Podcast 网络旗下的技术语义节目 , 技术主题娱乐节目 《 内核恐慌 》。
结尾1:52:10
我们号称 hardcore,但是没有干货 。 想听的听 ,不想听的就别听 。 您可以为本节目捐款 , 地址是 currentpublic.fm/donate。 捐款金额随意 , 只要是 8 的正数倍就可以 。
捐款不会给你带来什么 ,不捐也不会让你失去什么 。 我们的口号是 no hard feelings。 如果您有任何 , 如果您有任何反馈 , 可以发邮件到 currentpublic@ipn.li。
同时也欢迎你收听 Rio 主持的凤头圈 ,以及 IPN 旗下的其他几档节目 。 未知道 , 它一来了 。 流星通信 ,High Story, 映影像 , 五次元 , 博物制 , 选美 , 毕下官 , 一天世界 ,以及时尚怪物 。
哇 , 这个列表真是越来越长了 。 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